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6:33   新浪教育

  为了全面了解社会转型时期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突破中国家长教育面临的困境,促进中国家长早日“持证上岗”,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与学大教育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1中国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邢志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正处在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交班的关键时刻。但是,由于很多家庭忽视了用科学、正确的育人理念教育孩子,家庭教育不成功甚至失败,导致接力棒的传递无法进行,事业和企业的传承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家长渴望把孩子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但因为不懂教育规律,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闭门造车,结果南辕北辙,培养出来的人与社会需求标准大相径庭。

  邢志清说,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举办一次这样大规模的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目的就是要全面了解中国家庭教育现状,广泛听取广大家长的心声;为党和政府制定科学的家庭教育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开展家长教育课题研究提供鲜活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支持;为参与课题共建的学校了解家长思想状态、改善家校合作提供指导和参考;为在未来有的放矢地开展系统有序的家长教育创造先决条件。

  活动承办方之一的学大教育副总裁杨海在发言中说,学大教育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个性化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校外教育机构,在10年的教学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最行之有效的教育应该是家庭、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联手合作,形成“三教互动”的大教育格局,在这三种教育方式中,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尤其深远。由于社会转型时期,时代发生了急剧变化,中国家庭教育中代代相传的“传家宝”现在已经逐步失灵,中国当代家长在与孩子沟通中面临着种种困惑,家长教育缺失,导致家长长期无证上岗的现状亟待改变。

  活动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负责人萧斌臣介绍了策划问卷活动的具体情况。萧斌臣介绍说,这次活动,至少有三个特点:

  一是酝酿时间长,准备充分。在此之前,课题组的专家用了大半年时间深入全国大中城市,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沙龙活动等方式,与数十万家长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了共有100道题的问卷,问卷分为ABCDE五套,分别针对学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的家长,设计问卷前还吸收了部分中小学教师以及学大教育的教育咨询师的意见,努力使问卷设计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既便于家长回答,也方便专家归类分析。

  二是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计划动员100万以上家长参与。问卷除了通过网络和各地平面媒体发布外,活动承办方学大教育还计划在其设有分支机构的50多个大中城市招募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发放和回收问卷。为了调动家长的参与热情,还会向家长赠送家长教育读物、举办大型家长教育公益巡讲活动,以及组织“热心家长”抽奖活动等。

  三是活动持续时间长。问卷活动从4月28日启动,至7月15日截止,历时两个半月,调研报告计划于2011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个性化教育国际论坛”上正式发布。

  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也在发言中透露,新浪网将发挥新媒体的平台优势、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这次旨在全面了解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的大型问卷调查活动,关注和支持同时展开的北京大学“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研究和推广活动。

  学大教育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刁治军介绍了北京市组织问卷调查发放和回收的具体思路。刁治军说,学大教育北京分公司将为此项目专门打造一支职业化调研团队,深入北京近300家中小学进行基地合作,调研样本将涉及到100000中小学生,我们将与“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进行深入合作,将采用论坛方式解决家长在孩子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专程从武汉赶来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小学部校长、全国优秀校长黄敏介绍了武汉外小开展家校合作活动的思路和经验,并代表全国的中小学对“中国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表示支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