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300学子集体跪父母接家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0:24   东南快报
一名家长接受女儿跪拜后感动流泪 一名家长接受女儿跪拜后感动流泪
青年礼仪式现场,学生跪接家长家书 青年礼仪式现场,学生跪接家长家书

  5月4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一场特别的青年礼在操场上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夏萍带领全体初二学生在国旗下宣誓,她说,这标志着学生远离青涩的童年而步入成熟的青年。初二全体同学跪在操场上,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父母写给自己的家书。不少同学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跪父母”。不少父母都感动得与子女相拥而泣。  男生面面相觑 黑衣父亲愧疚落泪

  当天,天空还下着雨,广东实验中学校园内,初二学生小刘在母亲面前半屈着膝盖,有点不知所措。他看了看旁边的同学,他们三三两两、参差不齐地跪拜在父母面前,他也扑通一声跪了下去,双手接过母亲手中的家书。

  记者看到,真正到了跪父母的现场,操场上的学生们还是有一丝犹豫。主持人停顿了很久,操场上大部分学生还在互相观望,特别是男同学,有些面面相觑。主持人鼓励的话语再度响起:“同学们不要再犹豫了……”这时,才有更多的同学单膝跪了下来。

  不过,家长们大多很感动,一位身着黑衣的爸爸之前一脸严肃状,但在女儿跪下的刹那,却哭得泪流满面。“很感动,今天才发现她长大了,懂事了。平时对她关心太少,我很惭愧啊。”一旁的女儿也是眼眶红红,“以前爸爸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我很震惊……”女儿说,最初听说要跪父母时,同学们大多不愿意,“所以我们开始都在等,不过现在看来,真的很感动。”

  记者看到,现场300多名学生,跪拜父母时并没有整齐划一的动作,有的已跪下,有的还在东张西望,当全场一半学生跪下时,还有一半学生站在父(母)面前有点不知所措,不过最终基本下跪了。

  “感恩父母,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用跪拜的仪式我也可以接受,只是一时半会脑袋转不过弯来。”学生小刘说,跪拜的仪式很隆重,学校没有统一发令要求跪拜,自己有点迟疑,是因为有点不习惯。

  家长龙女士眼含泪花说,很感激学校给了这个机会,让家长一起见证孩子的青年礼。“之前,我也寻思着怎么给女儿一个难忘的青年礼。因为,初二、高二、大四,这几个阶段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很好地迈出转折点的第一步。”

  父母未到 孩子哽咽

  一位女同学因为父母没空来参加,一度哭到哽咽。直到记者去采访时,她还是哭得说不出话。她告诉记者,父母因为要上班,没办法来参加活动,心里觉得很伤心。不过,父母早已把家书交给了她,她红着眼睛说,自己要回家再仔细看这封信。

  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家长都选择亲笔写这封书信,但还是有不少家长选择了“打印”家书。“当然是亲笔写啦,才有意义。”初二七班的一位家长如是说。

  学生一封信 催生青年礼

  “在广东校园里这是首创。”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说,想出青年礼这种仪式的是初二的一名同学,她给校长写了一封信,觉得由童年迈向青年应有一个仪式,且这个仪式可让他们终身难忘。经过学生会、家长委员会讨论,决定以中国古代最高礼节——跪拜来接父母的家书,作为青年礼的仪式。

  郑炽钦表示,这是该校首次举办青年礼。今后每年5月4日,该校初二年级的学生都要参加青年礼。由于初二年级的学生大多已跨过13岁的门槛,这场仪式也标志着他们将迈入青年时期,承担起对家庭、社会的责任。 “以后每年都会举行青年礼,让学生懂得感恩父母,从而感恩社会。”在这次仪式上,提得最多的关键词是成熟和责任。

  话题争议

  据了解,这种行跪礼曾在其他城市引起一些争议。到底这种方式是否恰当?对此,郑炽钦校长说:“一开始,确实有一些学生不赞同。但下跪是中国传统的礼节,通过下跪,儿女能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尊敬和感恩。在明确了这一点后,大部分学生都赞成这种做法。”

  “按照中国传统的礼节,我认为孩子向父母下跪,也是可以接受的。”张女士说道。而作为女儿的张嘉源则说:“向父母下跪表达了我们的感恩之心,不管怎么样,父母对我们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人。”当有位女同学被问到在青年礼仪式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否迅速过渡时,她说:“这个当然要慢慢来,但是这个青年礼,至少在心理上告诉我们,我们从今天起,要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了,我们该变得更成熟了。”  (综合南都 新快报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五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