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5月21日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0:47   新浪教育

  由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海成博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暨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颁奖盛典”于2011年5月21日~21日在北京天坛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厅局长、知名院校领导与中小学校长汇聚一堂,围绕“教育铸造人才强国、改革引领民族未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集体和优秀教育人物颁发了“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

  教育部、中央教科所等单位的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任助理姜大源、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原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新懿、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济南市历城区双语实验学校校长胡正明分别以《中国教育改革现状与趋势》、《课程改革:何去何从》、《职业教育与课程开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重点——教育规划纲要解读》、《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及《教育工作者可以这样修炼》等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博得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深入,有两大问题需要格外重视,就是教育的法制化建设和中国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首先,我国从90年代才开始明确提出来以法治教,以法治学,以法治校。但是我国教育的法律法规,就是说我们教育的标准,教育的基本要求还非常非常不完备。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学校法》,没有《考试法》,我们的职业教育有了法规,但是在十几年前的职业教育法规,跟我们今天的职业教育发展已经很不适应了。《民办教育法》出台以后,民办教育很快发现这个法规在很多方面还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中国教育法制化建设任重道远。同时,如何加强我国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目前我国教育公共需求发生历史性变化,教育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教育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教育功能作用的也发生历史性变化,这些突出了我国教育公共服务面临的突出矛盾,特别是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与教育机构改革滞后的突出矛盾和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发展与现行体制之间的突出矛盾等。“十二五”时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重大任务,应该加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适应教育公共需求增长及其结构变化,并着力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与公平分享和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完善多元参与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此外,目前我国课程改革与职业教育观念也面临历史性调整,学生的主体地位应得到进一步凸显。提倡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引导、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已经成为多数教育工作者的共识。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因此,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育理念亟待创新。

  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改革成就奖评选活动也在此次论坛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公布了评选结果。张家口市教育局、天水师范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军旅艺术专修学院、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安徽省无为县教育局、贵州省盘县教育局、阜阳市教育局、双流县教育局、四川省达州中医学校、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育英学校、惠州工业科技学校、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春城小学、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唐海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福建省长汀县第一中学、邯郸市第十一中学、荆门市第一中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安徽省灵璧县职业高级中学、江苏省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学校、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小学、辽宁省新民市城区第一小学、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民办世纪星双语实验幼稚园、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顺义区沙岭学校、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太原市第四十九中学校、重庆市潼南中学校、忻州市第十一中学、四川省双流县中学、四川省广元市宝轮中学、重庆市巴蜀中学校、辽源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北京市顺义区建北幼儿园、长庆泾渭苑第二幼儿园、四川省凉山州州机关第一幼儿园、深圳市福田区全海小学、辽阳市师范附属小学、济南市历城区双语实验学校、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枣庄市薛城舜耕中学、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宜川县中学、河南省开封市第十中学、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调查队子弟学校、山东省昌邑市第一中学、   临汾精华中学、河北深州市中学、  济宁市实验中学、上海市浦东新区民办世纪星证大幼稚园、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双语幼稚园、南宁市江南区金湾花城幼儿园等单位分别荣获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卓越成就奖、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单位、21世纪•中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单位、中国基础教育百佳名校等荣誉。

  中国教育改革论坛创办于2006年,旨在通过高层次对话和交流,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结果,展示先进教育理念、技术和应用,对改革成功案例进行剖析,提出对教育行业改革发展的有效建议,为重大的教育决策、重要的教育创新提供真知灼见。论坛历届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诸多教育家、专家学者、教育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的积极参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