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士论文致谢文字达1800字 七大姑八大姨均入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9:34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朱建华)“很多学生会把七大姑、八大姨都拉出来致谢一番”。昨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邢志忠研究员关于毕业论文致谢的博文,网上点击已超过1.5万人次。

  邢志忠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华中科技大学马某的硕士毕业论文中,提到的有名有姓的致谢者包括导师在内共有13名。除感谢同学、父母外,“给了我最大动力的”女友也是作者感谢的对象。

  记者昨日检索几篇论文,发现马某“致谢”的人并不算多。目前在高校任教的刘某,在他1800字的博士论文致谢中,提到的感谢对象超过60名。

  有网友留言称,对“七大姑、八大姨”一并致谢的做法,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应急管理汇刊》主编陈安博士认为,论文属于学术产品,生活里的事情能不感谢就别感谢。

  导师通常是学生在论文致谢里首先感谢的人。有的学生对导师的致谢,要么是拍导师的马屁,要么写得像“盖棺定论”的悼词。这让有的导师反感。对此,邢志忠要求学生:“对我的感谢一定要靠谱,不能太夸张。”

  据悉,与国内学生“八股文”式的致谢相比,国外学生论文致谢则更生动活泼。在国外,有人会感谢他的宠物狗,有人会提到一起喝咖啡讨论问题等很细微的生活细节。

  论文致谢该怎么写?学生的意见并不一致。有人认为“只要不太离谱,应该无须干涉”。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介绍,论文的致谢没有特别要求,一般是感谢师友亲人。对于“肉麻”的致谢,导师大多“一笑而过”。他认为,论文致谢还是“有一说一”比较好。

  网友热议:论文致谢该谢谁

  网友“SoSoliton”:一研究生为图省事,拷贝了别人的致谢,并只将致谢中的导师姓名作了替换,其他部分只字未改。谁知别人的致谢中除了感谢导师外,还感谢了师母。结果,他老人家把导师的老婆都换了。

  网友“xiaojy”:学生在致谢部分写“感谢我的女朋友”。导师看了火冒三丈:“没有她你早都毕业了!”

  匿名网友:感谢看大门的并无不妥啊,比如我就经常去看大门的那儿去拿烟抽……不感谢七大姑、八大姨也得感谢他啊!

  匿名网友:我当年重点感谢了那个在荒漠里面给我带猪蹄的过路司机。

  匿名网友:我当年致谢中重点强调的是,感谢每天早上从我们宿舍楼下经过的那位美丽优雅的女生。你我完全不认识,但目送你走过,是我早起的重要动力。

  网友“fanlei202”:只要是对自己有过帮助的都应该在致谢中反映出来。

  网友“likuo”:博士论文的致谢不单是学术意义上的,也是在回顾自己多年求学过程之后的一个总结。肉麻当然不可取,但是感谢家人、感谢学术圈以外的帮助过自己的其他人无可非议。(记者朱建华整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