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叔”寄语毕业生:莫拼爹 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9:02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朱建华)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在该校同济医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未来》,几乎重演去年毕业典礼一幕:平均1分钟响起1次掌声;16分钟的演讲结束后,现场千余名学生起立连续高喊了20余声“根叔”。

  去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根叔”的李培根,因自撰2000多字的演讲稿《记忆》,在该校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把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根叔旋风”,全国高校频现“根叔式演讲”。

  从校园生活到国家建设,从科技发展到个人责任,从追求成功到感恩父母,从融入社会到理性思考……昨日,63岁的李培根依然用他诗一般的语言,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医学类应届毕业生送去自己的心里话。

  “我年轻的时候,也憧憬过能穿上白大褂。我还当过1个多月的赤脚医生,为乡亲们健康的笑脸而感到兴奋。但才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被下岗’了。后来差不多又有机会走到医学院的门口时,我又被拒绝了。”李培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生们,理想遭遇碰撞时,要面对现实中的未来。

  在社会流行“拼爹”的现实面前,李培根对学生们说:“未来的幸福在自身的安宁,在自身的和谐。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你就能守住内心的安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说你爸是谁。”他还寄语学生:“未来要说真话。如果你说真话,别人会倾听;如果你说假话,也许只有风会听。”

  公共卫生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张庄熠告诉记者:“‘根叔’去年新颖的毕业典礼演讲,让我对今年的毕业典礼充满期待。今年,他演讲中的网络热词相对去年少了,但讲的内容更加理性了,对我的未来很有教育意义。”

  昨日的毕业典礼吸引了部分家长前往观看。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郑小璇,昨日特意邀请在武汉工作的父母到校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但遗憾的是,因为堵车,请假从青山区赶到华中科大的她的父母最终还是错过了。

  李培根昨日还为留学(微博)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来自巴勒斯坦的乔风通过4年学习拿到了华中科大博士学位。作为一名药剂师,他准备回国工作。谈起李培根校长为自己颁发学位证书,他感到“很高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