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是学生实习,还是强迫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1:49   海峡导报

  □陈凤庚

  “就读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妹妹,跟同学在学校的安排下,到晋江某工厂实习,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不少学生受不了想走人,学校却称不干就不发毕业证。”28日,市民刘先生反映此事,称他妹妹小刘也是身体受不了,才给他打电话,“学生又不是劳工,怎么能这样折腾人”?(6月29日《海峡都市报》)

  虽然“陆续有同学身体吃不消病倒”,但关系到毕业,一些同学只好“咬牙坚持”。虽然相关负责人称“不给毕业证完全是断章取义”,但细细看来,没“类似的实践课”,确会影响“毕业成绩”,学生“不发毕业证”的担心恐非空穴来风。

  再说,实习本该学以致用,但小刘发现她学的是检测食品成分,可工厂安排的是往果冻杯里添加水果,说是实习,实在不大靠谱。

  企业用工本无可厚非,学生若自愿当“劳工”也不是不可以。工作时间长短,违法与否,这是另一问题,但绑架学生毕业成绩或毕业证,要他们为企业所用,那就不是他们自愿,不是正常商品经济下的自由劳动力,而是强迫。资本主义兴起后,农奴社会的强迫劳动就消失了,劳动力至少在表面上就此自由,劳动至少在形式上是自愿的。我们不希望看到,那种早被遗忘的强迫劳动,以某种方式在我们身边卷土重来。

  而企业用工荒下,一些职校实习生却成为企业廉价劳动力。这类事一再出现,我们一定要警惕,到底有多少学校是真为培养学生,又有多少学校领导是见钱眼开,师德丧尽,用绑架毕业证书,从而绑架“工奴”来赚昧心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实习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