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叔式”毕业演讲风行高校 大学校长纷纷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继去年的《记忆》后,“根叔”今年的毕业演讲《未来》依然很受毕业生欢迎。新华社发

  ●自去年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开先河之后 今年全国更多大学校长纷纷效仿

  ●这种个性化通俗化的表达方式和演说风格对原有的很多套话形成一定冲击

  ●专家认为演讲本身传递的思想和启迪更重要 这对校长准备讲词提出挑战

  去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根叔”的李培根,因自撰2000多字的演讲稿《记忆》,在该校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把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根叔旋风”。

  今年又到高校毕业季,从上海、杭州到成都;从北京到广州,国内多所高校校长在毕业典礼再现个性化的“根叔式演讲”。

  6月上旬开始,国内各大高校进入毕业季,有了“根叔”去年的前车之鉴,国内多所高校校长在毕业典礼尝试个性化演讲以吸引即将毕业的学生,备受学生推崇。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引用本校学生才能懂的俗语“一起参加VOS晚会,一起看《交大那些事》,一同拨过‘饿了么’的外卖电话”,迅速拉近了与数千学生的关系,学生称之为“杰哥”,送给他“V5”(注:意为杰哥威武)徽章。以出产电子商务名家出名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克安在今年20分钟的毕业演讲中更是大秀网络语言:“童鞋们”、“神马都是浮云”、“药家鑫”、“我是来打酱油的”、 “羡慕嫉妒恨”、“你是我的优乐美” 、“人生是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 、“蜗居”、“蚁族”、“你懂的” 、“伤不起啊”、“给力”……被学生称之为“老薛”。

  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陈俊明的毕业演讲则是用打油诗继续自己犀利、幽默的风格,“见义时,路见不平一声吼,吼完独自往前走。受辱时,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之后去睡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何兵给研究生毕业演讲时更直白,“你们谁敢陷害忠良,我祝你给灭了门,不让你进我的门”。

  广州本地三所名校校长今年也同时在毕业典礼中“秀”自己网络语言:暨大“军哥”有“淡定哥”、华南理工李元元有“伤不起”、广外“伟哥”有“姐的微笑”。

  校长办员工

  “点子碰撞”毕业演讲辞

  据了解,去年“根叔”的演讲在高校中的影响大,有校长直言今年准备演讲词“有压力”。广东某高校校长今年在准备毕业典礼演讲稿时,不是像往年一样让秘书为其准备初稿即可,而是发动校长办公室的三四名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点子碰撞”,并注意听取两位年轻工作人员的意见,才将初稿准备完毕。”校长说今年的演讲稿要走活泼和冷幽默路线,专门找了我们一个平时比较时尚幽默的同事来参加初稿的写作。”这所高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办工作人员表示。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在6月29日在该校第9层毕业学位授予仪式时,接受同城媒体采访时,对自己今年的毕业演讲被指为“模仿秀”作出了回应,他当时表示被指模仿“很伤心”,而且表示网络语言是贴近学生的一种方式,“现在不懂网络语言,怎么贴近80后90后?”“华工人,伤得起”也是一种鼓励,鼓励毕业生走入社会后更有担当。

  专家点评:

  网语流行是进步 形式内涵须结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天策教授认为,如今校长们准备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压力应该会比以往更大。近年来,信息的传播生态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可能很快就被使用智能上网手机的人士,以录像或者照片的形式即时传到网络上,通过论坛网页、微博等途径大范围传播开去。

  董天策提到,去年,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大量使用网络流行语的毕业致辞引来了各方关注,刚开始是一片喝彩之声,之后也有人批评其华而不实。董天策认为,李培根式的演讲对官话套话充斥的大学校长演讲风是一个重要的改变,无论如何,毕竟开了个好头。问题的关键在于,除却演讲的形式和文风之外,其背后传递的内涵和价值理念更为重要。新鲜活泼的演讲词从大学校长们口中说出来固然更易引起学生共鸣,但演讲词本身所传递的思想,对学生的忠告和建议是否具有启迪意义并受用终身……这些方面更为重要。

  校长演讲如是说

  6月27日

  暨南大学(微博)校长胡军:

  忘不了2010年5月特大暴雨突降广州,建阳宿舍的一位“淡定哥”水淹半米仍坚持遨游网络,我与加拿大一位校长的照片被一位香港同学PS成“暨大威尼斯分校”即将成立的叙事,我好像被“穿越”了。

  6月27日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

  你一定记得为学习就业迷茫过,也一定记得为恋爱牵手浪漫过;你们一定记得永远也做不完的presentation,以至于你们自称为CPU(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学生,也一定记得终日忙碌,被别人称为“许三多”(课程多、作业多、活动多)……

  6月26日

  华南理工大学李元元:

  这些年从听周杰伦的《简单爱》,到欣赏陈奕迅的《浮夸》,你们变得了深沉;从“信春哥不挂科”,到“拜凤姐得自信”,你们学会了自嘲;面对“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盐王爷”,你们见识了社会的暗流。

  6月25日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

  我们一同在BBS上“潜水、冒泡”;一起参加送别晚会,一起看《交大那些事》,一同拨过“饿了么”的外卖电话。

  6月25日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

  未来的幸福在自身的安宁,在自身的和谐。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你就能守住内心的安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说你爸是谁。

  6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副校长何兵:

  我知道北师大有个老师说,你们毕业十年以后没有4000万不要来见我,我不会说这样的话,我也不指望你们毕业后做高分子,我只希望十年以后,你们谁敢陷害忠良,我祝你给灭了门,不让你进我的门。

  6月23日

  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陈俊明:

  真心希望你们:做人敢想敢说,敢于直笔。敢爱敢恨,敢于犯忌。敢哭敢笑,敢于放屁。

  见义时,路见不平一声吼,吼完独自往前走。受辱时,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之后去睡觉。

  6月20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克安:

  激情就是“你是我的优乐美”,而不是“初恋无限好,只是挂得早”。

  这个物欲横流、嘈杂喧闹的社会极易吞噬人的梦想,消磨人的意志,其实青春随“蜗居”、“蚁族”而成长也是异样光荣和精彩的。蜗居,蚁族,是光彩和精彩的。

  记者刘显仁、张冰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