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否把大学校长任命制改为遴选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15:13   东方网

  新中国建立以后,党和政府对旧制大学进行了改造。为了确保大学的社会主义性质,确保大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确保广大劳动人民子女读书的权力,坚持国家办教育、政府管教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大学成为政府的直属机构。在这种背景下,大学校长的政治身份、政治条件放在第一位,遴选大学校长的标准依据选拔党政干部的标准,大学校长是由上级党组织选拔确定,然后由政府部门任命,这是从我国当时实际情况出发的,与当时经济社会状况相适应的,选拔出来的多数人是优秀的、称职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完善、教育事业及社会的迅猛发展,这种行政化的大学校长遴选方法已不适应现时代要求,彰显出许多弊端。一是我国政府的职能已逐渐发生变化,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从高度集权向分权、放权转变,而大学仍为政府的附属机构。大学权力仍集中于政府已不合时宜。大学是教学科研机构、学术机构,有独立的法人地位,由行政部门任命大学校长,是对大学地位和权力的否定和剥夺。二是任命机构按不同级别把大学分成不同等级,把校长分成不同等级。这种官僚化的等级制导致大学行政化、官僚化,导致大学不是追求学术,而是追求权力。三是大学校长由上级机构任命,导致有些校长只对上负责,习惯于看领导脸色办事,缺乏竞争意识、群众观念,听不进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四是大众化后全国有几千高校,有的省(市)有数十所、上百所高校,上级主管部门来不及考察任命干部,常常由于选拔有误,有些高校的党政领导不能胜任工作,内部矛盾很大,不和谐,严重地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上级部门或不了解下情,或视而不见,久拖不予解决,有些高校领导退休年龄已到戓任期已满,因上级主管部门忙不能及时更換,影响工作正常开展,教职员工奈何不得。

  总之,我国大学校长的遴选存在比较严重的行政性、封闭性、局限性,缺乏广泛的民主性、自主性、竞争性,应该改革。如何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先看看美国、英国和台湾如何选拔校长的。美国法律规定,所有高校都是独立的法人机构,都有自己独立的董事会,校长是由董事会遴选任命的。英国的大学校长是一个挂名的荣誉职位,通常由社会名流担任,英国大学的副校长是该校最高领导人,是选举产生的。台湾地区于1994年1月公布实施《大学法》,规定“校长之设置与遴选”,由各校组成遴选委员会产生,成员包括教师代表、行政人员代表、校友代表及社会公正人士,其中教师代表不得少于总数的二分之一。

  美国、英国及台湾地区选拔大学校长的共同特点及启示是:①在大学校长遴选过程中,政府机构不介入,由董事会、学校、遴选委员会充分行施自主权。②具有广泛的民主性。遴选委员会有董事会代表、教授代表、校友代表及社会知名人士等多方面组成,大学教授占的比重较大。③遴选对象的广泛性。大学校长的候选人不局限于本校,而是向国内外发布信息,在国内外招聘,可以个人自荐,也可以联名推荐;可以是教授,也可以是企业家、银行家,有助选拔最优秀人才应聘。④遴选过程的竞争性。从选拔候选人到校长任职,自始至终公开、公平、透明,充满竞争性,从刚开始的众多候选人中,通过竞争选拔出3-5人,再通过竞争选出1-2人。⑤台湾地区大学校长候选人最终确定1-2人,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既体现了民主,又体现了集中。

  我国如何改革大学校长遴选制度?我认为首先要在什么样的人可以当校长方面形成共识。我国一些高校,尤其是名牌重点大学,过于注重挑选院士当校长,过于注重校长的学术地位,是不可取的。现代大学是多元化、多功能的大学,大学校长必须能够扮演多重角色,他们要有高深学识,还要有超人的胆略、超凡的能力、宽阔的胸怀和旺盛的精力。他们不仅是政治家,更是教育家、管理家,要能胜任大学的行政事务和学术事务,担当起现代大学的多方面功能。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校长,我国大学校长应从更广的范围内,从全国、甚至全世界选拔出来。借鉴国外和境外遴选大学校长的机制,建议取消由上级机关任命大学校长的方式,建立新的大学校长遴选制度。1、在党委或董事会领导下,成立大学校长推荐委员会,由教授代表、党政领导、校友代表、社会知名人士13-15人组成,教授代表占二分之一以上。2、由推荐委员会制定校长任职条件,向国内外发布招聘信息,可以个人报名,也可由10人以上联名推荐。通过资格审查后,确定3-5人,在推荐委员会扩大会上(吸收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会、学代会成员参加)公开宣传自己的办学理念、治校设想,然后由推荐委员会及与会代表无记名投票推选出1-2名校长候选人。推荐委员会的权重占70%。3、将无记名投票推选出的1-2名候选人,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并决定校长人选,张榜公示10天。4、若无异议,由上级主管部门正式任命。

  这种方式体现了公开性、公平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民主性。最后由民主推荐出来的校长候选人,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也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