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话题:农村教师断层现象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9:13   新华网

  当前,在一些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部分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外流,能够留下来的都是些年老体衰的教师,农村教师队伍正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农村教育后继无人的困境应该引起重视。

  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中小学的教师队伍出现的“断层”不仅是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的最大缺口,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隐患,最终对社会公平构成威胁。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农村贫困地区环境差、待遇低。缓解农村教师队伍“断层”危机,首先要提高农村教师福利待遇,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落实农村教师等级津贴,落实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制度,切实解决农村教师的待遇问题。其次要重新确定大学生特别是师范生的毕业分配体制,避免绝大多数大学生就业时拥入城市,应在一定程度上实施师范院校定向分配制度,让其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对分配到贫困地区从事教学的人更要特殊优待,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师资短缺的现状,而且也尽可能少地避免了社会就业压力问题。第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教师到农村,尤其是贫困、边远地区的薄弱和缺编学校支教的制度,大力推进城镇教师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支援农村学校,并尽快建立农村教师定期到城市学校进修学习的制度,增强农村教师队伍的造血功能,缓解农村地区合格师资不足和师资素质较低的问题。

  同时,还要加强农村教师在职培训力度,除实行物质上的奖励和时间上的支持外,还应重点加强对这些参考人员的专项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取得教师晋升资格,以鼓励城市学校和强校教师向农村学校和弱校的流动。 (浚县人民法院 魏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