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6000门名校课程将免费网上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2:04   北京日报

  新学年,不出家门,就可以免费聆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名校的课程,这些学校最受师生欢迎的上百门公开课将变成视频登录网络,与去年红遍国内网络的哈佛、耶鲁等国外著名大学的公开课“隔空叫板”。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未来五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不仅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数千门大学课程,同时还将为所有本科专业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不达标的专业将被停止招生。

  五年内出台本科教学“国标”

  “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将联合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各高校为所有本科专业门类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推动各地制定相应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目前,教育部正在修订本科专业目录,新版目录预计下半年公布,本科学科门类有望变成13个,增加艺术学门类,专业类将在100个左右。教育部将为每一个本科专业门类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据透露,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考核高校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是否达到标准,如果不能达标,该专业就将停止招生,甚至停办。

  国产课与洋课程“掰手腕”

  “幸福课”、“公正课”这些红遍网络的世界名校公开课曾让教育部倍感压力。新学年,中国名校公开课将正式上线,与哈佛、耶鲁“掰手腕”。

  按照教育部的计划,未来五年,教育部将按照每门15至20万元的投入,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内高校将拿出本校最“叫座”的教师和课程来竞争“精品坐席”,为此,教育部将专门开发一个网络平台。目前,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的百余门课程已制作完成,新学年正式上线,公众不出家门,即可免费聆听名校名师的课程。

  据介绍,千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将以公共课、讲座为主,贴近社会公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名校的底蕴。

  此外,教育部还将以每门10万元左右的投入打造5000门资源共享课,将集粹各高校的特色专业教学资源,为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同样免费共享。

  教育部还计划为精品课程配上“双语”,进军国际,提升中国高校课程的国际影响力。

  工程医学专业将获国际认证

  未来五年,我国工程领域、医学领域部分专业不能与国际互认的现状有望改变,教育部计划在工程、医学等领域进行560个专业认证试点,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医学等专业认证体系。“有了这个国际认证,就等于在国内高校毕业后,也能拿到相关专业国际通行的执业资格。”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说。(记者:刘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