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清华北大“限游”有何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9:22   新华网

  作为百年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是众人心中最具人文特色的景区。暑假期间,每日慕名而来的游人如织,给学校的管理平添了不少困难。于是,两所大学采取“限”字诀应对——每日参观北京大学的游客限制在5000人;清华大学则规定,在7月16日至8月14日的暑期游览高峰期,校园参观时间限定在8:30—16:30。(8月3日《光明日报》)

  清华北大,历来是国人心目中最高雅的人文景观,多少游人纷至沓来只求能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然而,作为学术圣地的大学校园,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俨然成为一个热闹的公园。面对开放旅游带来的管理难题,采取“限游令”实属迫不得已。

  且看,大巴小巴进校园,原本宁静安详的学术之地成为人潮拥挤的旅游地。各色各样的游客,参差不齐的个人涵养,必然滋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游客车辆撞伤学生、或发生冲突影响校园安宁、或导致一系列以经济为目的的不良行为,限制游客人数或是一种保持校园持久的手段之一。

  或许有人说大学精神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理应“对外开放”。毫无疑问,这其实是一种对大学真谛的曲解和投机。大学的“开放精神”重在其学术层面的兼容并包,这是蔡元培在1912年担任教育总长时就强调过的,大学应该成为“研究高尚学问之地”,兼容并包,广纳人才其实是其办学理念。让校园成为公园,很明显是扭曲了关于大学的原本定义。

  同时,采取“限”字诀的“限游令”并不意味着完全禁止游客旅游。但为了保护好大学校园应有的环境,守护这片学术圣地,守护学生的学习宁静感,让大学校园保持应有的安静,才能让学校在浮躁的时代保持宁静,让社会中的浮躁之气远离学生。

  当然,守护这片圣洁的学术圣地,更需要社会多方面齐心协力。管理部门加强时间的限制,同时游客更应保持应有的素质和修养,不做校园里的“闹客”,安安静静地做文明游客。(曾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