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门再难出贵子? 教师网文掀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围观

  这几天,一位自称“做了15年老师”的网友发帖《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掀起网上热议。

  这位网友linyang222称,眼下,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家庭。拿其所在的某特区(非深圳)来说,这两年学校里的中考状元或高考状元,家里条件都很好,尖子生大多也是这样。其实他们成绩好,除了家庭教养外,还有就是父母都舍得花钱,送各种培训班,甚至请私人家教。

  再反观我们那个时代,成绩与家庭条件几乎成反比。可是不出20年,世道已经变了,这几年尤为明显。要说学生的智力,差别真不是太大,但成绩都是钱堆出来的。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教育的差别越来越大。穷人的孩子要想成绩好,光能吃苦是远不够的,从见识上来说,起跑线而言,已经差了一个级别……

  截至昨日,该帖在天涯论坛已有40多万次点击、2900多个回帖。

  想多生一个 先捏捏荷包

  圆子和圆子:这个话题应该给那些天天吵着要多生孩子的人看———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能力养好几个孩子的。看网友们的回帖,一家几个(孩子)的很多上完初中就开始打工了。孩子天赋再高,没有培养,没有适当的环境,还是没有用啊。

  小孩才五岁 教育花十万

  奥特曼大战奥巴马:良好的教育确实需要大量金钱,胎教课程要钱,早教班要钱,各种兴趣班要钱。我亲戚家的孩子才五岁,在教育上已经投入六位数了,钢琴、芭蕾、绘画、英语(论坛)……

  重点班普通班差别在哪

  luan65656:我在小学教一个重点班、一个普通班。重点班的家长多是公务员、教师、高管,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视,参加各种兴趣班绝不手软,假期还经常出游,这些孩子见识广、头脑灵活,偶尔会偷懒,但家长抓得严,从小就培养了比较好的学习习惯。而普通班的孩子也很单纯,但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其他知识真的很贫乏,并且,在小学阶段,学习习惯的培养是需要老师和父母的指导的,他们在这些方面落后了不少。

  A

  富二代官二代多尖子

  妙妙宝儿:一些大城市率先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成绩好的学生基本上是好学校出来的,好学校就意味着学位房很贵,经济差的家庭连首付都承担不起。

  小可爱丸子:我家先生毕业于清华。有次我问他,你们那儿穷人家的孩子多还是富人家的孩子多。他回答:也没有富到哪里去,中产阶层的孩子最多,家里都不穷,都是城市的,富家子弟也有不少,农村的不太多。我问为什么。他说:教育是需要投资的。

  捉迷藏的幸福:我做大学辅导员,基本上拿奖学金的、最后留学

  (微博)海外名校的,还是有钱小孩子多一点。这样下去和足球比赛差不多了,优秀的总是那些豪门球队。

  7仔爱地球上的41:我身边成绩很好的同学,确实多是有钱人家的小孩。不过,他们的父母都很注重教育。虽然他们多是官二代、富二代,但人品什么的都很好,也不焦躁。教育得真的很好啊,一点也看不出是有钱孩子。

  青青木瓜香:我们这儿的小升初考试,现在比拼的不是学科成绩,而是奥数和英语。这两门就是得家长去砸钱上培训班的。

  家庭教育+孩子个体

  flyfish66:今年湖南的高考状元是穷人家的孩子,而且是很穷的那种……(待考证)

  山水居士2010:如果真如楼主所说,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后代早就不应该存在了。

  不语亦言:因人而异的,别什么都扯到家境上!

  春夏秋冬归我管:富家孩子可能会读书的不少,但就我周围看来,胸无大志混日子的更多。(妙妙宝儿反驳:这种说法过时了,暴发户也许是这样的,但高素质的富人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cribbean77:“寒门”用错时代!大家的生活都在进步,贫富差距虽拉大,但摆脱“寒门”的人多了!在经济改善的前提下,孩子们的竞争还是家庭教育观念+孩子个体的竞争!

  C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印度甩饼飞了:主要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吧。

  明月夜亦有失意人:教育确实需要投资,穷人家的孩子顾虑太多。

  南宋八仙羹:其实不就是阶层固化和起跑线不一样的问题嘛……

  蓝色de睫毛:我现在也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阶层固化了,这个固化,从教育开始,让人担忧。

  不再执着2008:只能说富人越来越注重子女培养了,而穷人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让他们没了那份心思做读书这门“长远投资”。

  jason在成都:现在教育已经产业化了,学校要赚钱,那肯定是富裕的孩子占优势啦。不少人一生下来基本就注定在哪个阶层了。 ·杨 平·

  杨 平

  (羊城晚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