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话题:民国时期的小学生作文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11: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民国时期,正是西式学校取代私塾,现代教育兴起,白话文开始普及和推广的时期。所谓白话文,就是让书面语言向日常的口语靠拢,所以白话文的推广,是让文化从贵族走向平民,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需要。《民国小学生作文》让我们看到了白话文在社会普及时的形态。

  这个特征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读着这些小学生作文,真是明白如话,简练、干净、真实、亲切。这些孩子(当然,他们其实是我们的父辈),简单明了地告诉我们在他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多数作文都是在说具体的事情,通过这些事情,来表达情感或阐述道理;情感是真实的,道理也是他们真心赞同的道理。

  有一篇描写动物的作文,标题为《我家的玲玲》,给我印象颇深,文章简短,不妨照录如下:

  我家养一只狗,名叫玲玲,身体很壮大,全身都是乌黑黑的毛,生了一对圆而大的眼睛,一条圈形的尾巴,它的性情又活泼,又驯良,我们都很喜欢它。

  昨天半夜里,我们睡着的时候,忽然听见玲玲狂吠的声音,爸爸说:“玲玲这样叫,一定有贼来了,我们快起来看。”当我们起来时,果然大门开着,可是贼已逃走了。如果没有玲玲,我们的东西一定要被贼偷去了。

  在习惯了应试作文的人看来,这样的文字或许算不上是作文。因为它没有一个既正确又明确的主题,从我们既有的作文观念出发,它甚至显得不够完整,也谈不上多么有文采。但这样的文字,出自一个小学初年级学生之手,浑然天成,简练生动,有情感,有情境,几乎用最少量的文字,表达了对一只狗朴素的喜爱之情,并通过事件去证明了狗对生活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好文章。

  在这套《民国小学生作文》中,像这样的作文还有很多。这些作文,基本上是真的小学生作文。此话似乎是废话,但我这么说,是因为我现在看到很多小学生作文,不像是小学生写的作文。

  我从1995年开始主编《萌芽》杂志,由此接触到中学生作文,对那些应试作文的八股腔深恶痛绝。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领导和教授们的支持下,在许多作家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倡导说真话,表达真性情,抵制教条和模式。从“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走出了韩寒等一批青年作家,出现了一大批学生非常喜欢的好文章,开始了青春文学的写作热潮,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中学的作文教育改革。

  但是,中小学应试教育的问题没有解决,八股文式的作文依然源源不断。除《萌芽》外,我还主编着一本旨在教小学生阅读和写作的杂志《略知一二》,就是因为在小学生作文中,问题似乎更加严重。

  现在小学生作文中最大的问题,是对小学生作文提出的所谓“主题明确”的要求。写议论文和一些应用文,固然要有主题,主题应该明确,但并非每种文体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写一件事情,能把这件事情表述清楚;写一个人物,能把这个人物叙述生动;表达情感,能够把情绪表达充分。写这些,都不是讲道理,也就是说可以没有主题。前面我举例的那篇民国小学生作文,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些。没有主题,却依然是好文章,好文字,因为它抒发了人的灵性。

  民国时期的这些小学生作文,当然还谈不上是很好的文学作品,毕竟它们出自刚开始练习写作的小学生之手。但是,因为没有所谓“主题正确”的要求,多数文章言之有物、情感真实,比我们现在的有些小学生作文,显得纯净纯真,像是孩子写的文章。让孩子诚实地表达,与让他们巧妙地表达,其价值当然是难以相提并论的。

  《民国小学生作文》瞿世镇 董坚志 等编广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