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寒门真的难出贵子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3: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吗? 吴志立 图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吗? 吴志立 图

  网友linyang222一条题为《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帖子,引发众多网民关于“寒门能否再出贵子”的大讨论。这条7月25日下午3时首发在天涯论坛的帖子,截至昨日上午10时,单天涯论坛一个网站点击量已经近50万。

  而上期《南方周末》头版文章《穷孩子没有春天?——寒门子弟为何离一线高校越来越远》,关注的也是“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这一社会现象。如今,50后、60后一说家史,都离不开“农村苦孩子”这个关键词;70后、80后农村孩子进城工作、创业,创造“凤凰男”新名词;为何90后、00后会遭遇“寒门难出贵子”的尴尬,难道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吗?

  微博调查

  超半数网友认为“寒门难出贵子”

  网友linyang222称自己是一名中学老师,他表示帖子讲的“不是耸人听闻”,并发出“穷人的孩子真是有被边缘化的可能”的担忧。

  linyang222称,他所在的某城市(也是个经济特区,但非深圳),“这两年,学校里的中考状元,或者高考状元,基本家里都是条件很好的……学校里的尖子生,大多数也是家庭经济条件极好的,班上做班长的,或做学习委员的,也是家庭教养很好,其实他们的成绩好,除了家教外,还有就是父母都舍得花钱,送他们读各种培训班,甚至请私人家教等等,成绩能不好?!”linyang222感叹,他那个时候读书,成绩好和家庭条件几乎是反比,可是这几年来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穷人的孩子要想成绩好,光靠能吃苦是远远不够的,从见识上来说,起跑线而言,已经低了一个级别……”

  新浪和腾讯正在进行的关于“贫门难出贵子”的微博调查,印证了linyang222的个人感觉。截至15日10时,新浪微博有19488网友参与投票,其中有58%的人认为寒门难出贵子,是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必然结果;有12%的人认为没钱就不要指望孩子能出人头地;另外有18%的人不认同这个观点,他们认为行行出状元,不一定读书才是出路;还有12%的人认为学习还是靠自己。

  腾讯微博近7000人参与投票,其中52%的人认为寒门难再出贵子,原因是穷人孩子不能获得相同的教育待遇;有13%的人有自己的理解,他们觉得成绩好不等于“贵子”;还有12%的人认为是金子放哪儿都可以发光;有23%的人认为背后因素很复杂,很难说。

  网友担忧

  周其凤式的“神话”难再现?

  1965年,浏阳龙伏镇尚埠村人周其凤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从老家到长沙,他打着赤脚走了两天两夜。43年后,这个当年的穷孩子当上了北京大学校长。不仅是周其凤,还有潘石屹、俞敏洪都出自寒门……曾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但现在,大多数网友认为这样的“神话”难再现。因为教育的差别越来越大,穷人的孩子要想成绩好,光能吃苦是远远不够的。linyang222直言,“寒门学子输在了教育起跑线上。”

  他的观点获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跟帖说:“良好的教育确实需要大量金钱,胎教要钱,早教班要钱,各种兴趣班要钱。我亲戚家的孩子才5岁,在教育上已经投入六位数了,学了钢琴、芭蕾、绘画、英语等。”现在小升初考试比拼的不是学科成绩,而是奥数和英语。这两门就得家长去砸钱给孩子上培训班。

  2011年,一项“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表明,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起不断滑落。北京大学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降至一成,清华大学2010级农村生源也只占17%。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社科系讲师晋军所做的清华生源状况两年调研结果显示,一名清华本科生的典型形象是这样的:出身城市,父母是公务员或教师,每年与父母起码外出旅行一次,甚至高中就有出国游学的经历。

  教育学者杨东平的研究显示,农村学生主要集中在普通地方院校和专科院校。“我校农村学生比例占到70%至80%。”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世峰表示,学一技之长,让孩子有个安身立命的手艺,成了当下许多农村家长对孩子的期盼。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副院长叶黎祖也表示,该校大约有70%的学生来自农村。

  专家观点

  贫寒学子只要努力也能成“贵子”

  长沙某中学老师前不久家访时发现,在家庭清贫的学生家里,除了课本外,几乎没有什么课外书籍,孩子阅读面比较窄。他们的父母通常因忙于生计,对孩子的教育仅限于吃饱穿暖,孩子的学习上,鲜有问津。而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看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愈发重要。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副教授尚重生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首先,高考的题目对于农村的孩子不利,比如考试中出现的一些网络语言,农村的孩子可能没接触过;其次,“寒门学子”大多信息面狭隘;再次,寒门学子社会关系匮乏,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不过,长沙某高校教授刘先生表示,穷人家的孩子同样能够出高考状元、上名校,只是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所吃的苦头,比家境优越的孩子要多一些而已。贫寒家庭出身的人,虽然在初期落后了,但后天完全可以补救,只要自己努力,依然能成为“贵子”。比如,他很早就有笔记本,但他很可能只会打游戏、聊天,而你完全可以学会编程;比如他是海归,但他可能沉迷于灯红酒绿,但你完全可以在国内得到他得不到的东西。如果因为起跑落后了就意志消沉,那未来什么都不会有;反之,装了起跑器、穿了跑鞋的人,有时照样跑不过“光脚丫子”的人。

  湖南师大一位教育专家认为,成不成“贵子”,跟是否是寒门出身关联并不大。豪门确实能为孩子准备更多物质条件方面的优势,或是铺平未来的道路,但能否真正成为“贵子”却全看个人的造化,靠天靠地靠亲戚,最最要紧的还是靠自己。

  洪战辉说

  “与其埋怨不如去拼搏奋斗”

  “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洪战辉表示,“寒门难出贵子”体现了现在教育资源不公平的现状,“我自己是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孩子,对这个事情印象很深刻。在我们这一代,一个村有上百个孩子上学的话,最终能够上大学的不过几个人。”

  “在起点上农村贫寒学子确实没有多少优势,所以只有靠更多的付出来弥补。但是我也觉得这个事情不是这么绝对化。我们虽然在资源和环境上劣于富家子弟,但是在精神和能力上有我们的优势——特别坚韧、执著。”洪战辉鼓励寒门学子,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千万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轻言放弃 。

  “我们的现在不代表我们的未来,与其去埋怨这不好那不好,不如去拼搏奋斗,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把一切都变得更加美好。如果还有人埋怨自己的父母和祖辈没有让你过上好日子的话,那就从我们自身开始好好努力,让我们的父母和子孙以后过上好日子。”洪战辉说。

  寒门学子

  “我成了信息时代的落伍者”

  中南大学中文系2009级学生何小威来自贵州省山区。“走入大学校园后,我发现身边很多的新鲜事物自己都没接触过,很多答案也不是在书本中就能找到,我感觉在这个信息时代自己是个落伍者。”何小威说。

  在寝室里,何小威很沉默。“寝室同学谈到的很多话题自己都不知道,不知道如何插话。”他很羡慕同寝室里的一个长沙同学,演讲、主持、辩论、钢琴、唱歌……他样样在行。“我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赶上他们,虽然我知道这个距离很遥远。”何小威说。

  保送、加分,绝大多数指标被省市名校包揽;使综合素质全面的学子在高考中受益的自主招生考试,也成了贫寒学子看得到吃不到的幻影。在这个网络时代,农村和城市贫寒学子因经济条件有限,相对成了信息荒漠,贫寒学子的“师之渴”越发凸显。

  “问杯子盖、下水道盖为什么是圆的,这样的问题我是可以搞定的,但是不要问我‘神马是浮云’、‘囧是么意思’。”今年7月5日,在中南大学举行的综合评价录取考场外,来自怀化一所农村中学的“尖子生”谢勇神情忐忑地跟记者说,“平日很少上网,在学校里除了书本就是书本,这几天特意恶补了一下网络热点。”因为成绩突出,被学校推荐来参加综合评价录取的他很是紧张,不停地在裤子上蹭手心里的汗。而在另一个考场,来自长沙的陈卓任则用表演来缓解自己的紧张,大大方方地站在讲台前,高唱网络热曲《忐忑》,获得不少掌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寒门出贵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