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新生热衷网上提前报到 自称“脉客”早撘人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1:49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随着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抵达”,暑假也接近尾声,很多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始把开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提上日程。日用品、学费、行李……这些常规的准备工作多是父母在张罗,但准大学生们也没闲着:打探学校环境的情况、结识新生或师兄师姐、搭建新朋友圈子、咨询上课情况……忙得不可开交,不亦可乎,虽未入学,但“人脉”却已搭建好了,而网络新词“脉客”也成了这些大学生的自称。    

  现象

  新生咨询论坛火爆异常

  近日,新生还没入学,合肥各大高校的论坛和QQ群倒是先热闹起来了。对于将要到来的大学生活,很多新生选择在网上先了解情况、结识新同学和学长学姐。

  “我是女生,我报的是软件工程,我对自己没信心,因为从没接触过,给我点建议,谢谢了!”这是在合肥工业大学论坛新生咨询板上署名为“一个新生”的学生发的帖子。

  在各高校的论坛和群里,都可以看到许多新生在咨询,向学长学姐求助,而其中“要不要迁户口”,“专业怎么样,学校怎么样,环境怎么样,学校周围治安怎么样”,“什么时候开始军训,军训多久,内容是什么”,“开学的时候新生要注意些什么?”“刚开学要不要带电脑”,“要不要进社团”,这些问题被提问的概率和次数当属最多,也最受新生们关注。提问者积极,跟帖回答者也是相当热情,每个提问都会有很多人跟帖回答。

  争议

  提前搭“人脉”有无必要

  “认识一下学姐学长比较好,他们可以告诉我们一些需要准备的东西,毕竟他们有经验。而且还可以认识一些和自己一样的新生,可以让我们这些外省市考过去的同学不会太孤单啊。”小朱是今年考入安徽大学的一名上海学生,她告诉记者,她被经济系录取了,但是新学校离家很远,对新环境一点都不了解,觉得有些不安,所以在高考成绩出来时(上海市是先填志愿再参加高考)就加了很多安大的新生群,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早点认识一些新同学,了解一下学校的情况、住宿的情况以及专业的情况。

  小朱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认识很多学长学姐和新同学了,而且他们都很热情,有学长给她发了很多学校的照片,还有学姐说等她来了带她去玩,她说,虽然还没去,但是觉得现在就算自己去了,陌生感也没有那么强了。

  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新生都通过各院校的论坛、QQ群咨询问题、结交新朋友。大多数学生表示,大家对新环境不了解,就会感到不安,早早认识新同学也好奇。刚刚毕业,和原来的朋友分别,当然会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才不会感到孤单寂寞。况且,多认识一些人总归比较好,对自己以后的大学人脉也有好处。

  不过,也有同学对提前进入角色的做法表示不赞同。他们认为这样提早搭好“人脉”感觉有点功利的意思了,角色进入得未免有些太快,太过了。

  “没有必要提前认识新同学和学长学姐吧。我觉得交朋友是在生活中自然发生的事,没有必要提前花心思去有意结实新朋友,而且我觉得提前去认识,难免给人有些功利的感觉,我不想这样做。”小罗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

  角色早进入 世故晚学会

  要不要提前建立人脉,提前进入角色对自己以后的大学生活有没有好处?专家提醒:“脉客”们应早点进入角色,晚点学会世故。通过网络广交朋友,提前了解学校和学业情况,结识新同学并不是坏事,这说明大学生的“社会人”意识在慢慢增强,有利于他更好地融入集体,适应大学生活。但是一定要适当把握方向和程度,切不可舍本逐末。

  另外大学生群体也是复杂和多元的,有各种不同的圈子。比如,有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型的,也有得过且过混日子型的。对于校园BBS上的各种言论,新生们要加以甄别,慎重判断,切莫偏听偏信,要理性看待学姐学长的建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

  ■延伸阅读                            

  “脉客”源于英文“Man keep”,译为“人脉经营”,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流行词,最先出现于西方,意指善于使用人脉、经营人脉的人。(记者:曹芹/付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新生 报到 脉客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