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迎新“宝典”引热议:军训可买护舒宝当鞋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清华大学(微博)迎来了2011级新生。随后,各高校也将陆续迎来一张张青春飞扬的笑脸,这些满怀着憧憬的学子们将在崭新的环境中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如何迅速融入集体”成为了新生们关注的焦点。各高校官方的、民间的“新生入学指南”在网络上应运而生。其中,川大的入学指南诙谐实用,北大的寓指导于游戏,耶鲁大学的载歌载舞……

  本土名校

  最诙谐:四川大学(微博)的非官方指南

  “军训要买‘护舒宝’当鞋垫!”

  《非官方指南》的整理者以时间为线,分条解答了一个新生将在入学时遇到的大部分问题。

  关于军训 有个东西要很囧地推荐一下,就是某个材质的“鞋垫”,名字好像是护舒宝啊,七度空间啊什么的。这种垫很软,可以保护脚,最重要的是吸水防湿,不然把脚气憋出来就惨了……这段时间,男生一样会冲进超市问:“最厚的卫生巾是哪款?来5包!”

  陌生人上门 如果是让你去做兼职,还提前让你交报名费,不要客气,打出去!

  入学办手续的一大忌 特别是女生,不要留手机号码给学长。

  新生评价:看完此帖,受益匪浅,不得不夸一句,LZ您真是太太太太太太伟大了!

  最细致:西南财大的59页电子杂志

  “看着都辛苦,不知道写起来有多辛苦!”

  西南财大非官方版的入学指南则是一本59页的电子杂志,大到学校体育馆的历史,小到一壶开水多少钱,学校餐厅的外卖电话号码,全都清楚地罗列在内。图文并茂的杂志中,第一章就是学校的交通指南,清楚到可以坐多少路从车站到校,还配以放大的地图,地图里还用红线标出了具体的乘车路线。

  网友评价:规范是规范,可就是条目列得太细太多,我看着都辛苦,不知道写起来有多辛苦!

  最互动:电子科大分学院建新生群

  新生老生辅导员互动,偶有抬杠

  除了到校路线等常规动作,电子科大还为各学院的新生建起聊天群,群主再邀入各学院的辅导员、高年级学生,即时与群内新生交流。一些涉及本专业的问与答当然就在群内消化,一些有共通性的问答会被整理出来,贴到贴吧,供人阅读。某群内,一辅导员这样解答宿舍分配问题:“每舍必有一个四川或成都本地人,另三个不允许有同省扎堆现象。”

  老生抬扛:哥宿舍俩重庆的,一老乡寝室则有俩四川的,还不扎堆?麻烦学一下抽屉原理好不?

  最实用:成都理工大的《入校必看》

  “报名”“生活”“相处”构成入校三部曲

  在成都理工大学的BBS上,一篇由“冰哥”创作了破万字的新生《入校必看》,由“报名入学”“生活学习”“与人相处”构成入校三部曲,引爆了整个论坛。

  想见女生 就去银杏或者芙蓉那个食堂吧!

  关于助学金 想要助学金,大一时就别带电脑来,那属于奢侈品……

  挂科问题 除了所有科目要及格之外,平时上课,点名一定要在,至少要有人给你点到;作业一定要交,还有最好和老师混个脸熟,这跟平时操行分挂钩;和你们寝室成绩好的同学把好关系,期末可以帮你指点一下考试重点。

  新生态度:怎样能避免挂科?信冰哥!新生在求解的同时,对“三部曲”如获至宝。

  国内名校

  北京大学(微博)

  游戏光盘 让新生边玩边逛校园

  “楼下买饭楼上坐,火爆餐厅常没座”“博雅塔下真知地,未名湖畔好读书”……还未开学,2011级的新生对于北大校园里的“一塔湖图”等景致就已不陌生。原来,为让新生提前了解北大。在录取通知书中,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张“北大英雄”的游戏光盘。

  “或许它能告诉你一个半真实的北大。”一打开游戏,鸟语花香、荷叶满塘、银杏纷飞、满园银装的校园美景就一一闪过,北大的各种景致尽收眼底。游戏中,学生通过注册、办校园卡、选课等逼真的环节,逐步了解了北大生活。“虽然跟现实中的北大有些差距,但通过玩游戏,我也对入学的生活和自主学习的技巧有了大致了解。”一北大新生在贴吧中喊赞。

  清华大学(微博)

  微博直播 卖萌型“清小华”迎新

  “亲,别忘了17号要报到啊!亲,报到的时候别忘记带通知书啊……亲,欢迎你。”日前,由清华大学“清小华”发布的一条“淘宝体”微博让新生大呼“可爱”。

  随着昨日新生的报到,“清小华”的迎新微博甚是火爆。喜气洋洋的新生,整齐的迎新队伍……每隔几分钟,一张张现场迎新的热闹场景就在“清小华”的微博中呈现出来。“奉上校园地图一张。校园很大,请勿迷路”……原来,新生只要“加关注”“清小华”微博,便可了解清华大学的各项迎新服务,还可通过私信给“清小华”提问。更有一些高中生也用淘宝体与“清小华”互动:“亲,三年后我也要到你们学校啊……”

  国外名校

  耶鲁大学

  歌舞视频演绎最生动入学指南

  一个名为“我为什么选择耶鲁”的视频在网上悄然走火,视频时长16分钟,用青春歌舞剧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耶鲁大学的公寓管理、住宿、餐饮、社团活动等学校基本情况,迷醉了好多看客,有人甚至在视频后感慨留言,“夜半三更,感慨万千,联想自己,百感‘焦急’,思可惜处,热泪盈眶!”

  这个视频最早被耶鲁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安德鲁·约翰森用作学校的招生宣传视频,一经传播后,美国《华盛顿邮报》曾登出评论赞其活泼生动:“在历史上,耶鲁大学被认为是比较传统的学校,如今他们接受了流行文化元素,展示了耶鲁人会玩、热爱世界、融入现代生活的特点。”但却有耶鲁毕业生不看好这条视频,称“还以为是哈佛拍了来打趣耶鲁寻开心的呢。”(成都晚报记者 唐奇 杜灿 实习生 刘璇 黄尚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