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长学姐传授宝贵经验 高校新生忙“上网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1:25   信息时报

  “寝室里有台灯吗?有柜子吗?用买自行车吗?哪个老师上课最精彩?如果我想三年毕业,要怎么修够学分?”……今年被录取的准大学生们最近开始打点行装、准备出发了,对于未知的大学生活,他们有很多好奇和疑问,于是开始在网上寻找答案。记者发现,很多新生正在提前通过网络聚集学校“报到”,在QQ群、微博、各高校论坛、人人网等热门网站寻找“组织”,请教往届师兄师姐,结识同城、同校的新朋友,提前了解学校,规划大学生活。

  在线报到

  提前构建“社交网”

  据悉,在人人网的“大学报到季”频道,国内各大高校平台上都会出现这样的温馨提示,新生们只需通过所在城市、录取大学、专业选择等信息,即可找到将前往同一高校的老同学、新朋友或是老乡,提前为新生活打基础、收信息、做准备。每个学校都有一众热心的师兄师姐,在网上以“志愿者”的形式,为即将入学的新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家住海珠区的网友小张今年成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微博)的西班牙语专业。第一年会学习哪些专业课?哪些课程容易挂科?就业情况怎么样?小张的父母拜托亲朋好友四处去打听,可知道具体情况的人寥寥无几。应好友的邀请,小张注册了人人网,并在“大学报到季”频道迅速找到了本专业的师兄师姐。浏览了师兄师姐的个人主页并和他们聊天之后,小张不仅了解了西班牙语的学习过程,还知道学院会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交换生的机会。现在,她开始用师兄师姐传授的方法自学西班牙语,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今年被四川大学录取的小陈因为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有些紧张和惶恐,在网上结识了同系同班的同学,还找到了和自己同一高中、去年考入川大的师姐。“师姐告知了很多衣食住行的信息,打消了我心中的很多顾虑。”即将赴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就读的大一新生小吴则表示,自己已经提前进入了上大学的状态。“已经和许多同班同学混熟了,还通过已上大三的师姐了解到了很多校园生活的经验,包括哪些选修课好玩,哪些社团组织给力等等。”

  开通微博

  拥有高校“小喇叭”

  “大一新生必备物品清单,有三样值得注意:家乡特产(建立同学良好关系敲门砖),正装(学生会、团委、广播台、社团招新会在开学后如火如荼开展),心态(一颗踏实、耐得住寂寞的心)……祝童鞋们一路顺风!”近日,记者在暨南大学网站官方认证的微博上看到了这则通知,该微博目前已有粉丝26686人。在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的微博上,有一条信息被迅速转发——“这就是传说中的华师‘秘籍’——《新生入学指南》……有问题欢迎给我们私信,师兄师姐热情为你解答。” 

  广东其他高校也纷纷注册并认证了官方微博,有些特别针对录取通知书、学费、银行卡等报到相关的问题做出通知,解答同学的疑问,加强与新生的互动。有的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发布了很多学校照片,连本学期的校历也贴出来供学生们查看等等,微博俨然已经成为高校的“小喇叭”。记者看到,评论和转发的新生也很多,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微博的平台十分便捷,可以让他们在没有入校前便提前感受到了学校的氛围。

  在某些高校的新生QQ群共享中,“大学新生入学必备”、“大学生应该知道50件事”、“高效沟通技巧”、“2011四级核心词汇大全”等一应俱全。“现在大学新生报到,很多都先上微博、QQ群了解情况,这样一来入校一点陌生感都没有。”一位朱同学告诉记者。

  大学新生报到注意事项

  1.不要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更不要相信以老师、学长名义进行的推销,可能会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且价位可能会高很多。

  2.办理保险。大学生可以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虽然本着自愿原则购买保险,但为减轻发病学生家庭压力和社会负担,尽量购买。办理保险,需要携带1寸免冠照片及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就医手册,并加盖钢印和手册专用章。

  3.证件要带齐。新生入学报到时要记得带齐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籍证明、党团关系等。需要转户口的同学,还需出示当地派出所开出的户籍材料。

  相关提醒 

  构建家庭网络互动平台

  小陆马上就要远赴哈工大求学了,为了方便与家人联系,暑假时他注册了网上的家庭空间,为家人搭建了网上交流的私密平台。“我和他妈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了,可以随时把我们的照片上传到家庭空间里,儿子在学校也能了解到家里的近况。”小陆的父亲说。夫妇俩因为在儿子高考前就借助网上平台了解到哈工大多方面的信息,因此对儿子去远方学习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担忧。

  据了解,不少大一新生都为开学之后与家长的互动做准备。小吴透露,“很多同学已经开通了家庭空间。”所谓家庭空间就是完全独立于个人主页之外,只属于家庭成员,在独立的“网上家园”中,分享照片、交流心事、记录生活。“大家利用暑期的时间教会父母,上学之后,就可以与父母通过网络交流、了解近况了。”

  往届生支招

  精打细算  上大学更省钱

  上大学的你是否不愿再给父母增添额外负担,但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等又不得不花,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做到更省钱,开源节流的渠道有哪些?记者近日采访了广东省各高校学生,看看这些过来人的省钱妙招。

  1.关注学校特色奖学金。一些学校设有颇具特色的奖学金,往往更注重学生某方面的潜力和才能,是一种晒才能和拿奖金兼得的方式。

  据广东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张同学透露,该校经济学院设立的双语学习奖,只要微观经济学这门课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三,便可获得奖金,还有商务谈判奖学金等。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则设有“六大山人”奖学金。

  2.巧用团购折扣省生活费。除住宿费外,餐饮费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支出。想要提高饮食质量,又不想花费太多,可以和同学一起组团吃饭,三四个人分摊下来,费用也比较实惠。入学时专业课程的书籍,可以买旧书。一些公共课程的书籍,则可以向学长学姐借阅,他们修完此课程后大多不需要课本。

  3.勤工助学切忌一切向钱看。勤工助学也可有助于学生减轻学费的压力,但在选择相关职位时,不可一切向钱看齐。一般来说,在校内寻找勤工助学岗位更有保障,工作地点大多在校内,免去路费,学生可免去鉴别企业的步骤。

  校外兼职主要包括快餐店的服务员、派单员、商场促销员。学生可由此获得更多的社会实践,有利于今后顺利找到工作,但须通过正规渠道揾工,在确定用工关系后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通讯员 陈海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