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瓷娃娃”自学12年圆大学梦 考入北二外翻译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0:2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娜  9月1日,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报到的大一新生中,有一位自信、坚强、乐观的特殊女孩,她叫方璇。从小患有脆骨病的她,在家中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课程,并在今年夏天以531分的成绩,被二外翻译学院录取。

  “瓷娃娃”只能靠托具短时间站立、行走

  记者见到方璇时,她正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地和其他同学说话。一头清爽的齐肩发、一件鲜艳的紫色T恤……如果不是坐在轮椅上,根本看不出方璇和正常孩子有什么区别。

  方璇的妈妈说,方璇两岁时,她们发现已经能走路的她总是摔倒,而且一旦摔倒就会骨裂甚至骨折。后来,父母带她去了好多家医院进行诊断。“小儿成骨不全”——最终的诊断结果一下子让全家陷入无尽的痛苦中。从那时起,方璇成了俗称的“瓷娃娃”。小儿成骨不全又称小儿脆骨病,有多发性骨折的特点。也就是说,正常孩子平时走路不小心的磕磕碰碰,在方璇身上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方璇从小只能依靠托具和双拐短时间站立、行走。为了防止她再次骨折受伤,父母把自行车改装成代步车,并定制了支架、双拐和轮椅。方璇就是利用这些工具,支撑着自己走过了18年。

  自己给自己当老师成为学校文科第一名

  随着方璇一天天长大,到哪儿上学成了父母最头疼的事。由于方璇身体的特殊原因,很多学校都担心发生意外,不敢接收她入学。无奈之下,方璇的父母最终决定让孩子在家自学。

  为解决学籍问题,方便以后参加中考、高考,朝阳区教委允许方璇可以就近挂靠一个学校,按她的年龄安排随班就读。经过多方努力,方璇成为团结湖小学的一名学生。但与普通小学生不同,她得在家学习,在家参加期中、期末考试。

  一开始,为了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妈妈既做方璇的老师,又做方璇的同学。“妈妈教完我以后,留的作业都是她做一遍,我做一遍。”方璇说,“这样妈妈就能知道我在哪儿遇到难点,并能及时帮我解决。”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方璇基本上当起了自己的老师。她根据学校的课程表安排自己在家学习的内容,就算遇到不会的问题,她也不会轻言放弃。“有不会的,就先上网查询相关的解决办法,”方璇说,“如果还是不会,就把问题攒下来一起向学校的老师请教,直到把问题弄明白为止。”

  从小学至高中,为了保证女儿能顺利参加各种测验,方璇的妈妈一直都坚持到学校取试卷,拿回来让方璇在家里按规定时间完成考试后,再及时把写完的试卷送回学校让老师评阅。

  方璇的妈妈说,这些年,都是女儿自学,父母只是替孩子多跑跑路。虽然一个人在家学习,但方璇有很强的自制力和自觉性,在学习上,从来不用爸爸妈妈督促。

  尽管靠自学,方璇还是凭着自己的自觉和坚持,以531分的成绩成为团结湖三中的文科第一名。

  从小有危机感 多付出才能更优秀

  12年来,一个人在家闭门自学,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个女孩一路坚持下来呢?方璇说,从她懂事那天起,在心里就有一种危机感。她深知自己身体患病,所以一直对自己的将来有一种危机意识。

  谈到这些话的时候,方璇的眼神平静而充满力量。她说,正是这种危机感在一直提醒自己,只有多付出,多努力,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在家里,学习之余,方璇还喜欢看漫画、唱歌,有时还喜欢上网到一些论坛上逛一逛。方璇说:“我的生活其实还是很丰富的,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单调。”

  方璇是个善于交流、开朗大方的女孩子。她的性格,丝毫没有受到生病的影响而郁郁寡欢。内心坚强、乐观……方璇的爸爸自豪地用这样的词汇描述着女儿。

  妈妈则在一旁介绍着自己的教育宝典。她和方璇的爸爸一直以来都把方璇当成一个正常的孩子来教育。尽量给女儿提供一种常态的环境和生活。比如,尽管女儿出门不方便,但父母每周末都坚持带方璇出去玩儿,还经常带她参加聚会,让孩子尽量多接触社会。

  现在,已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方璇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她在心愿卡上写下了给自己的寄语:“学习顺利,交到更多朋友!”她也希望将来毕业后,做一名翻译,从事笔译方面的工作。

  大学期间,方璇主要还是以在家学习为主,一些重要课程,她会到学校听。此外,她还可以通过网上视频等形式学习部分课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方也表示,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保证方璇的健康成长,让她有机会和其他学生一样,走进课堂、参与社团活动等,真正体验大学生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瓷娃娃 方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