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大迎万名新生 首次启动"FOP"新生导航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8:03   新华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9月3日报道:今天早上,熙熙攘攘的交大校园分外热闹,这所百年学府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万多名来自41个国家、超过1600所学校的莘莘学子满载激情和梦想从五湖四海迈入上海交大校门。

  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四年象牙塔的岁月应该如何度过?为了帮助新生从中学生生活“无缝对接”到大学生活,今年上海交大启动了“FOP”新生导航计划(Freshman Orientation Program),打造全程式、全员化、全方位的迎新新概念。

  上海交大(微博)在今年迎新工作中,首次引入“FOP”新生导航计划。该项目全程陪伴、引导和服务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据介绍,“FOP”新生导航计划自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之日起即启动,贯穿于新生报到、入学的全过程。FOP包含:党委书记马德秀的新生第一课,校长张杰院士的亲笔信,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黄震的“大学锦囊”,《新生宝典》,《新生手册》,“新生大礼包”,新生备忘卡(checklist),《校园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读本》,微博迎“亲”,个性化资助方案,虚拟校园“全景漫游”,体验式原创视频,“交有链爱”千车传递等。

  每年迎新工作事多面广,新启动的“FOP”新生导航计划,将新生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校办理各类手续,再到入学教育、正式上课和开始学习生活,每个流程和阶段都实现全面导航,让新生充分享受入学过程。

  贫困生获1500元爱心礼包

  2011级新生在报到的时候可以领取“新生大礼包”和校园卡,里面有入学须知、《新生手册》、新生备忘卡(checklist)、《校园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读本》、校园地图和健康蔬菜汁等。

  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今年上海交大在新生中首次开展个性化资助,不仅确保每一名新生能够顺利入学,还为学生今后的发展道路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指导。

  据了解,为了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心和资助工作,学校决定自今年起开始试行“定制化”的个性化资助方式,使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入学后仍得到全程资助。学校将根据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力求为他们打造动态化、个性化、科学化的全程贯通式资助培养体系,用爱心全力铺就困难学生大学4年的成长道路。

  “定制化”的个性化资助方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资助方案,学校将密切关注新生的家庭情况和经济需求,为他们实行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贷款、临时性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一系列的帮困措施的组合。同时,学校特别设立了“重大自然灾害补助基金”和“仁博大病基金”,为突发性的经济困难提供及时有效的资助。二是为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成才指导,包括指导学生选择性加入学生社团、困难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团队辅导,英语、计算机等技能的实用性培训,开展提升困难学生领导力的体验式培训、推行考研、实习和就业360度个性化辅导,为困难学生提供海外游学机会等。

  个性化资助方案将在2011级新生中全面推行,学校将设立校、院两级的联合资助帮困模式,一方面学校设立常驻咨询点,通过“助学大使”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资助辅导,另一方面通过各院系思政教师开展个性化资助,及时关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确保每一位新生获得在校四年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物质帮困”和“精神帮困”。

  与往年相比较,今年上海交大不仅扩大了针对新生的帮困资助范围,而且加大了资助力度。其中,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而专门设计发放的爱心大礼包,里面不仅包含了校园快速联系信息卡、部分帮困公益社团联系卡、勤工助学绿色上岗证以及300元校园卡充值凭证、价值150元的教育超市购物凭证等,还特别为学生准备了洗发水、护发露等日常生活用品,并为困难学生赠送手机一部和50元手机充值卡,总价值超过20万元。

  在新生报到现场,不仅将“绿色通道”设在醒目的位置上,还专门安排了“助学大使”,一对一地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介绍学校各种学习生活设施,宣讲学校帮困助学政策等,凡是从“绿色通道”进来的新生,可享受“助学大使”全方位细致服务,保证贫困新生方便快捷地完成报到手续,安心入学。

  新生入住空调宿舍

  与以往相比,2011级新同学进入交大后,便可直接入住空调房间,享受到冬暖夏凉的学习、生活环境。虽然有舒适的住宿条件,但是学校从新生一入校就倡导一种低碳的校园生活。

  “应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调高1℃,可节电7%”,“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少用1千克洗衣粉,可节能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2千克”,据介绍,在新生入学大礼包里,除了有入学须知、《新生手册》、新生备忘卡(checklist)、校园地图等资料外,每位新生还获赠一本《校园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读本》。该读本通过图文并茂的知识介绍、数据列表、节能计策、操作细节等内容,生动而直观地引导学生们在校园奉行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活。

  《校园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读本》采用再生环保纸印刷,以大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为背景,以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为目标,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倡导低碳生活的环保理念,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对引导大学生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生 报到 迎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