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名校公开课”热播 倒逼传统教学加快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0:58   新华日报

  不出国门,坐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打开电脑,就可聆听世界名校顶级教授的课程(微博),这让中国民众尤其中国青少年很是新鲜,大批“淘课族”迅速形成,也让不少忽视课堂教学的国内大学感到了压力。

  新浪网8月完成的一项网络公开课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600多人当中,94.5%的人表示关注国内外公开课。在各类公开课当中,国外名校公开课最受网友欢迎,选择比例达43.1%,而选择国内名校公开课的仅有17.4%。

  在美国,人们本世纪初就通过网络“享受”世界名校课程,这得益于一项“公开教育资源”的运动。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上网公布公开课,其后,耶鲁、剑桥、牛津、斯坦福等全球200多所名校纷纷加入,并成立国际开放课件联盟(OCWC),免费推广。但由于这些课程都是英文教学,中国国内长期乏人问津。直到2010年,互联网资源分享平台VeryCD、网易等门户网站介入,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中文翻译,结果引来大批“中国粉丝”。目前,新浪、搜狐、腾讯等商业网站纷纷推出公开课频道,世界名校的1300多节课堂录播视频免费提供观看和下载,涵盖了科学、人文、艺术、经济、哲学等众多科目,每天点击观看超过100万人次。

  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如是解释世界名校公开课的魅力所在:“第一,所有公开课都来自世界名校,这是吸引人们关注的重要因素,所谓‘名校效应’。第二,所有公开课都是名师主讲,他们都是所在大学的知名教授、大牌教授甚至明星教授,课堂教学思路开阔、内容与时代契合、对经典内容的阐释彰显了当代意识。第三,内容吸引人,无论是法学、经济学、社会学还是文学领域,都有极为吸引人的课程。”

  “假设你是火车司机,突然刹车失灵,不远处铁轨上有五个工人,而如果改道撞向另一条废弃的铁轨,前方只有一个工人。那你应该怎么做?”这是桑德尔教授12集《公正》课的开篇。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教授没有给出标准答案,只是变换案例让同学们讨论。一些很枯燥的概念,都在谈笑风生间从多个侧面给出阐释,以一种开放的思维引导你去思考。

  学生接触到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教学方式,自然就会与所在学校课堂进行比较并产生疑问。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仲伟俊教授坦言:“这对我们的高校和老师触动很大。国外的老师讲网络公开课时一定不会想到,他们给中国高校老师造成多大心理压力。”

  那么,本土名校,能否也像国际强手那样在网上进行“课堂直播”?

  “一开始对世界名校课程很期待,很投入地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来发现,因为文化背景不同,国外的课程对我们来说还是有距离的,特别是我们需要的课程没有。”南京大学(微博)文学院研究生陈蒙曦打开网上世界名校公开课频道文学一栏,不无遗憾地摇头道。

  “要是北京上海的医学名校能够在网上开设公开课就好了。”南京医科大学研一学生谢瞻话语里满是期盼。小谢解释说,北京上海的医学名校集中了全中国最顶级的医学专家和教授,“如果他们讲课的实况能够在网上公开,哪怕每次点击交点钱我们也愿意。”

  “教育资源开放是高校的社会责任。”东南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仲伟俊等专家就此指出,世界名校公开课受到“中国粉丝”追捧,说明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很旺盛,国内名校应该正视这种需求。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教授也认为,高校应该选择具有专业权威性的教师,录制他们的讲课视频,放到网上供大家共享。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硬实力的比拼,同时也是包括思想文化、价值观等在内的软实力的较量,后者的影响往往更深更持久。对此,国内高校决不能坐视,而应该尽快有所作为。”有业内人士表示。

  其实,我国多年前就开启了高校精品课程建设,国内许多名校的精品课程,数量从几十门到上百门不等。“但是,多数精品课程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网络这种新媒介。”南大教务处处长陈建群指出,虽然一些课程可以从学校网站上看到,但大多是PPT材料,视频资料很少,而且几乎都是老师一个人在课堂上灌输的传统模式。

  东大仲伟俊教授则指出,国内的精品课程都是政府组织、专家评审的,跟国外不同。“美国高校实行的是学分制,学生选学多的、受欢迎的课程,才会推到网上去。”

  “与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相比,国内高校确实有差距,但不能因此闭关自守,该出手时就得出手。”有关专家表示,最近几年国内高校中已出现一批像余秋雨、易中天(微博)这样“特能讲”的专家教授,各高校几乎都有“人气讲师”,相信通过努力应该也能够推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网络公开课。

  名校网络公开课就像一场“擂台赛”,考验着风格一向偏于含蓄的国内高校教师。“录制共享课程与平时讲课确实不同,对着摄像机会觉得不自在,讲课需要更加谨慎。”刘笑盈告诉记者。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老师主动登台。如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核能系教授吴宏春,主动要求将他讲授的《核反应堆物理分析》录制为公开课程。“我国高校核能师资奇缺,许多学校都曾邀请我去讲学。录制成公开课发布后,能让更多人获益。”

  了解到,面对挑战,已有一批国内知名高校从国情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本土公开课上网,如精炼教学内容、与教师签订知识产权协议等,欲与洋课“掰手腕”。例如,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公开课已登陆新浪;上海交大成为第一所加入国际开放课件联盟的国内高校;北大、清华、南大、中科大等9所国内顶尖大学组成了“C9联盟”,投入网络公开课的开发。

  据有关人士介绍,前不久,教育部开始组织国内高校开展一场视频公开课海选。业内有关人士介绍,未来五年,教育部将按照每门课15万至20万元的投入,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以每门10万元左右的投入打造5000门资源共享课。目的在于,让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在互联网上露脸,让公众不出家门,即可免费听到本土名校名师的课程。(记者:唐传虎/顾巍钟/杨频萍/蒋廷玉 见习记者 :王娣 实习生:蒋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开课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