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80后”教师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1:21   东方网-文汇报

  近年来,本市中小学教师队伍中“80后”教师比例逐年提升,在一些学校甚至已接近半数。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80后”教师和同为独生子女的“90后”学生之间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师生关系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发布《上海“80后”“70后”教师师生关系的比较研究》,结果显示,“80后”教师最受“90后”学生欢迎,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正在改写传统意义上的师道尊严。

  “80后”教师:对学生更多宽容,更少严厉

  这项调查由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院俞晓歆、金燕娜、祝春兰、丁恒红等人合作完成。调查结果显示,95.2%的“80后”教师表示自己与学生相处愉快;在与学生交朋友的问题上,超过七成的“80后”教师“很愿意和所有学生交朋友”;74.6%的“80后”教师把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定位为“亦师亦友”。“80后”教师在教育学生时,表现出更多宽容,而更少严厉。尤其是对于学生犯错,大部分“80后”教师能宽容对待。

  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教师马骏工作才6年,是典型的“80后”教师。课余时间,马骏喜欢与学生聊聊他们感兴趣的体育、科技等话题。学生们也都把他看成朋友,男生喜欢和他切磋篮球技术,交流运动装备;女生会找他咨询怎样处理同学关系;一些学生与父母闹矛盾,也会私下找他倾诉。

  马骏很少一本正经给学生讲大道理。“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他们对许多问题都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想法,比简单的高压说教要有效。”马骏认为这种“案例式讲道理法”最适合“90后”学生,“虽然费时费力,但道理讲得透,学生容易接受。”

  “90后”学生:课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

  当问及有心里话最想找谁诉说时,学生的问卷结果显示,他们倾吐心事的对象大致顺序是要好的同学或朋友、父母、“80后”教师。相比其他年龄段的老师,中学生更愿意向年龄较接近的“80后”教师倾诉内心。因为同为独生子女的“80后”教师和“90后”学生,在家庭关系、人际交往等方面有更多共同语言。

  中学生眼中的“80后”教师形象,更多时候是“朋友”或“大哥哥大姐姐”。调查显示,56.7%的中学生把自己与“80后”老师之间的关系确定为“课上是师生,课后是朋友”。无论是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80后”教师在学生中更显亲和力。

  如今一些家长也不再迷信老教师有经验,而越来越接受“80后”教师的青春阳光。一位初中生家长在访谈中说:“我和儿子都很喜欢‘80后’教师。他们会与学生一起打球、踢球,甚至讨论网络游戏,教育学生也有一套。”

  年轻既是优势也是弱势

  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80后”教师比例已接近50%,其中还有不少是“85后”。“工作热情,知识面广,责任心强,吃得起苦。”校长王玮航对学校中这股新生力量评价很高,“‘80后’教师整体素质好,成长也较快,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骨干。现在学校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都是‘80后’教师挑大梁,富有创意的点子常常让人眼前一亮,学生更是成了他们的粉丝。”

  在进才中学北校,“80后”教师也最受学生欢迎,但校长金卫东常常会提醒学校里的这些年轻人,要与学生保持适当距离,在一些关系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底线不能突破。

  调查中,一些“80后”教师也表示,在处理师生关系上有时很难拿捏,感觉一旦放下架子与学生没大没小,会导致部分学生过于放纵。一些老师感叹:既在情感上不失亲近,又保持教师的威严,真难。

  “年轻,既是‘80后’教师的优势,让他们更容易走近学生,同时年轻也是他们的弱势,使他们更难在学生中树立威信。”金卫东认为,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融洽并不代表丧失权威,在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中,“80后”教师在尊重学生、平等对待的同时,也应适时表现出讲台上的权威,大胆进行班级管理。

  本报记者  王柏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