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子“淘课” 恋上世界名校公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7:16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浙江大学的网上“开放课程”浙江大学的网上“开放课程”
图片信息图片信息

  当下,随着网易、新浪、搜狐等网站设立“公开课”专区之后,国外一些名校、名师的课程开始“飞入寻常中国网民家”,并受到越来越多受众的关注和喜爱。与此同时,国内名校、名师精品课程(简称“精品课”)的发展却相对“冷清”。不少学生惊呼:在“世界名校公开课(微博)”(简称“公开课”)热播的同时,国内名师还能“Hold住”吗?

  授课PK

  “公开课”人气超“精品课”

  “世界名校公开课?我们班不少同学都喜欢,有空就会点开看看。”当被问到时下风靡网络的公开课时,郑州大学研一学生小李这样说。但问到国内名校、名师的“精品课”,小李有些无奈地说:“听说过,可一直不知该去哪里找,时间长了也就不关注了。”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王子寅也说,他接触的网络课程主要还是国外公开课,“国内的精品课程资源不太多,而且有时观看途径并不方便”。

  持同样观点的人还有很多。前不久,新浪做了一项网络调查。参与的1717人中,94.6%的人表示关注国内外公开课内容。

  据了解,2003年国内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开始启动。至2010年底,累计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700余门,覆盖全国近千所高校。不过,网络上的世界名校公开课程真正被国人接受,还是近两年的事。2010年,互联网资源分享平台VeryCD、网易等门户网站介入这种公开课视频,使其有了大批“中国粉丝”。此后,网易、新浪、搜狐等网站均推出公开课频道,内容涵盖科学、经济、哲学等众多科目。

  学生看法

  不同的授课方式是关键

  “其实网上的公开课和我们大学里的选修课类似,但效果却有天壤之别。”在一些“公开课”的“粉丝”看来,国内“精品课”更像是老师们用来参加比赛的优质课程,第一要义更像是为了获奖,而非传授知识。

  “看国外公开课,每次都大开眼界。印象最深的是耶鲁教授卡根盘腿坐在桌子上讲哲学课《死亡》。他摆出观点,并告诉我,他的观点不一定是标准答案,只是为了抛砖引玉、激发思维灵感。”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张小鸥说,不管多忙,她每周都会定期看一两次“公开课”。

  对于国内“精品课”,张小鸥也看过一些。她说:“常看到老师非常拘谨地站在台上,每次从‘我今天讲第几章第几节’开始,缺乏创新,说教味浓重。”

  不过,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网”上,也有不少人为“精品课”叫好。“太棒了,资源共享。”……大量留言,证明其价值所在。

  老师观点

  两种授课的评价体系不同

  一位高校老师透露,近年全国每年都进行精品课程评选。按规定,参评老师需在网上提供不少于45分钟的教学录像。但这些视频教育网和校园网用户才有,挡住了大批校外“淘课族”。另外,也有老师担心公开自己辛苦准备的资料,导致“独家秘籍”流失,因此抗拒网上讲课。

  与国内精品课由政府组织、专家评审不同,国外“公开课”主要代表“民意”。“美国高校实行的是学分制,学生选学多、受欢迎的课程,才推到网上。”该老师介绍。

  而对于国内众多的“精品课”,不能很好地适应网络这种新媒介也是一个大问题。“与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相比,国内高校确实有差距,但不能因此闭关自守。”有专家表示,近几年国内高校中已出现像于丹、易中天这样风格鲜明的专家教授,各高校几乎都有“人气讲师”,相信通过努力能推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网络公开课。

  不同的授课方式吸引着国内学子

  世界名校网上公开课受追捧,冲击着传统的教学模式

  教学改革启动,我省高校也欲打造精品公开课

  学子声音

  期待有“定制”的国内“公开课”

  本土名校,能否也像国际强手那样在网上进行“课堂直播”?多数学生对于国内的“公开课”很期待。在新浪的一项调查中,针对“你期望在新浪公开课平台上观看到更多国内精品课程或优秀讲师吗?”的发问,79.2%的人表示“非常期待,希望尽快上线”。

  “国外的公开课不一定适合我们的现实,如果我的老师在网上讲公开课,我一定会去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专业王琳珺说,自己一开始对世界名校课程很期待,投入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因文化背景不同,国外的课程对她来说还是有距离的,“特别是我们需要的课程没有。”

  “如果我老师在网络上开公开课,我当然必看。”郑州大学研一学生李媛倚说,国外的公开课和自己老师的课程有很大不同,而且不能取代平时的课程。“因为‘公开课’的内容是固定的,而且体现的是先进的教学理念,面向广泛的群体,需要有一定的研究性。平时老师的课程则是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定制的,是比较基础的理论积累。” 

  郑大研一学生蔡杨雪表示,国外“公开课”是不能取代自己老师的课程的,自己老师的课程更加紧密结合所学专业。

  未来规划

  五年内打造国内名校免费网络课

  “幸福课”、“公正课”……红遍网络的世界名校公开课,让国内的教育主管部门也感受到了压力。“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不仅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数千门大学课程,同时还将为所有本科专业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不达标的专业将被停止招生。

  按照教育部的计划,未来五年,教育部将按照每门课15万元至20万元的投入,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内高校也将拿出本校最“叫座”的教师和课程来竞争“精品坐席”,为此,教育部将专门开发一个网络平台。目前,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的百余门课程已制作完成,新学年正式上线,公众不出家门,即可免费聆听名校名师的课程。

  据介绍,千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将以公共课、讲座为主,贴近社会公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名校的底蕴。

  此外,教育部还将以每门10万元左右的投入打造5000门资源共享课,将集中各高校的特色专业教学资源,为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同样免费共享。

  教育部还计划为精品课程配上“双语”,进军国际,提升中国高校课程的国际影响力。

  省内状况

  我省高校也欲打造精品公开课

  郑州大学教学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祁秀香介绍,目前,郑大有国家特色专业14个,国家精品课程14门,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智能控制、高等数学等,所有国家精品课程都有国家级名师主持。此外,该校还有省级精品课程28门、校级精品课程78门。

  祁秀香表示,为了迎接“十二五”期间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郑大也做好了准备。“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从国家级精品课中优中选优,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内容、全程录像,打造一批精品公开课,冲击国家级公开课平台,发挥郑大的引领示范作用。”祁秀香说。

  教学转型

  高校推出“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网络公开课就像一场“擂台赛”,考验着风格一向偏于含蓄的国内高校教师。新学年,中国名校公开课纷纷上线,与哈佛、耶鲁“掰手腕”。

  “今天我们的课堂有些不大自然,因为是录像了。你可以选择保持沉默,但我更希望大家踊跃发言”,这是浙江大学教授张德明在讲“开放课程”《世界文学名著导读》时的开场白。接着张德明教授和学生进行了问答式互动…… 登录浙江大学开放课程的网页,首推《孔子与<论语>》、《世界文学名著导读》和《当代中国社会建设》三门公开课,色彩鲜艳的课程图标下面还附着课程简介。 

  据悉,目前国内有35所高校103个选题进入2011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精品视频公开课将通过精品开放课程共享服务平台展示,并以适当方式与国内教育、商业门户网站合作展示。教育部采用“建设一批、推出一批”的方式,在共享系统上和确定的公共门户网站上同步推出。  

  相关提醒

  “公开课”不能代替留学

  在网络上“淘”公开课,无门槛,无学费,也无年龄和职业的限制。“淘课族”们纯粹是出于对知识的、兴趣的渴求和爱好而“淘”。他们自发地结成学习小组,和志同道合的网友们一起相约去上公开课,共同分享学习经验却不必为文凭发愁。

  但是,需提醒的是,“公开课”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不能替代留学。“公开课不仅让人们开阔了眼界,领略到西方教授与国内不同的教学方式,还能让用户们通过公开课提高英语水平,而这种提高比看英文电影层次还要高,因为课程是专业的,包含了很多有信息价值的专业词汇;你可以学会演讲的套句,甚至还可以领略到做个人展示时的语言组织方式。但是,有些人会有这样一个误区,以为看了公开课,就不用去留学、不用去亲历国外的课程了,其实并非如此。” 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微博)说。 

  网词解释

  “hold住” 就是指面对各种状况都要坚持住,充满自信,从容应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开课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