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处引经据典 开学第一课“根叔”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14: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汉网消息(记者陈博雷 魏铼 通讯员钱海涛 耿俊伟 汪青)“文化是什么?周易有言:‘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光谷体育馆,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根叔”的李培根校长给8000多名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文化。

  这篇名为《文化》的开学典礼致辞,只有2800多字,但旁征博引,列举了杨叔子、梁启超、张岱年、季羡林、龚自珍、夏尔丹等古今中外名人名家对文化的理解,所涉及到的观点不但有出自古代经典《周易》的、还有出自全球经典畅销读物《心灵鸡汤》的。“根叔”通过12处引经据典来说明:一方面需要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也需要文化的批判、自省乃至创新,并建议同学们从学习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把握科技知识文化要义、思考人生问题的文化内涵三个方面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请记住,专业知识能给你一份像样的工作,但只有文化才能给你带来大任与成功。”“根叔”说,要提高文化素养,除了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悟”。他还提醒新生注意两点,一是识别网络文化中的积极与消极因素,二是抵制一些落后的东西、社会陋习及潜规则等,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文化的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根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