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青岛市政府与山大签约共建青岛校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5: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山东大学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将青岛校区建设成为以理工科为主,辅之以其他必要学科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校区;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

  山东大学将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主动适应青岛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青岛市将在项目立项、建设用地、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大学科技园等方面支持配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

  昨日下午,青岛市政府、山东大学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副省长黄胜,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讲话。

  根据共建协议,山东大学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将青岛校区建设成为以理工科为主,辅之以其他必要学科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校区;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教育优势,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主动适应青岛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青岛市将在项目立项、建设用地、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大学科技园等方面支持配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

  李群代表市委、市政府和青岛人民对双方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山东大学是历史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综合优势突出的名牌大学,山东大学与青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青岛建置120周年和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百年青岛与百年名校再次牵手合作,堪称青岛市乃至山东高等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必将载入山东大学和青岛城市发展的史册。

  李群指出,青岛要实现未来的宏伟发展目标,离不开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有利于青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有利于促进青岛高等教育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是促进青岛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衷心希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建设和发展中,更好地继承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在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大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办学模式,突出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努力集聚一流专家、一流院系和一流科研机构等高端要素,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的综合性大学,推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同时,也希望山大青岛校区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城市开放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青岛将把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摆到促进全市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全力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及时解决校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把山大青岛校区建设好、发展好,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黄海之滨奏响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壮丽乐章。

  黄胜说,多年来,山东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山东大学开启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新征程中,也必将对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山东省将全力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责任,全力办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这件大事。 

  希望山大青岛校区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在山东和青岛这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台上,更好地彰显特色,发挥作用。省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山大青岛校区的建设,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希望青岛和山大以这次签约为起点和契机,携手并进,共同迎接美好灿烂的明天。

  徐显明说,山东大学建设青岛校区,不仅圆了山大师生再回青岛的半个世纪之梦,也预示着山东大学将在学科上完成一次升级换代,同时将构建起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的全新模式,更好地适应国家、山东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肩负起山东大学在建校之初就确立的“为国家图富强”的历史使命。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山东大学提出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山东大学到青岛办学,将更好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将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助推青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对蓝色经济作出应有的支撑,为“蓝色硅谷”的形成发挥原动力。希望山东省和青岛市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支持山东大学把青岛校区建成世界上最漂亮的校区。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山东省相关部门及山东大学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副市长王广正、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分别代表青岛市政府和山东大学签署共建协议。 (张 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