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大学召开11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7:38   新浪教育微博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7月7日是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庆动员大会,就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校庆筹备工作做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做好校庆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全面的准备工作、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校庆110周年的到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主持动员大会,校长徐显明作动员讲话。

  朱正昌指出,在距离校庆倒计时100天之际,学校召开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化全校师生员工对做好校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集中到学校关于校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号召和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地投身到下一阶段的校庆各项工作中,举全校之力确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要通过校庆活动以总结山东大学的历史经验,把握好发展节点,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扩大影响,加快科学发展。要为实现山东大学到202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对于校庆工作,朱正昌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校庆110周年,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起步之年,搞好校庆意义重大。校庆工作是我们向世人展示山东大学新的奋斗目标、展示我们向新目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的一个重要契机。做好校庆工作,还能展示山东大学师生员工的良好精神状态。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明确思路,抓好落实,抓出质量,抓出效果。学校分管领导以及各个校庆项目组负责同志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校庆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组织、谋划、统筹协调以及任务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要做好校庆工作,争取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水平。三是掀起热情,焕发精神。校庆是以增进感情、凝聚感情为目的,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校庆活动的独特之处,动员校友,求助校友,满怀感情对待校友,激发热情,保持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劲头投入校庆工作中去。

  徐显明在动员讲话中围绕着“大学为什么要搞校庆”、“大学的庆典和企业的庆典、和政治庆典有什么区别”、“山东大学搞110周年校庆的目的是什么”、“山东大学搞校庆坚持什么特色”、“山大校庆的有哪几项重点工作”以及“我们应如何做好校庆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对校庆工作的考虑。

  徐显明表示,大学庆典的本质是学术,是以学术为基础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因此,尊师重教应该是大学庆典的特色,学术应该是大学庆典的本位,最终受益者应该是学生。

  谈到山东大学搞110周年校庆的目的,徐显明说:第一,回顾我们的传统。举行庆典就是要寻找自己的灵魂,反思我们传统,弘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守成的能力加创新的能力才是一个大学综合的能力。好的大学既能守成又能创新。校庆正是我们守护自己传统的最好时机。第二,描绘新的办学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有十个以上的学科进入到世界的前百分之一,力争有三到五个学科进入世界的前五十分之一,校庆是凝聚全校认同实现办学目标的最好机会。第三,校庆是我们团结校友、连接校友的良好契机。山东大学的力量在校友,山东大学的资源也在校友,校友是我们山东大学最宝贵的财富。通过校庆、校友,我们将挖掘更多的社会资源。第四,通过校庆扩大自己的社会影响。第五,校庆是获取社会资源的最好的机会。

  谈到山大校庆应坚持什么特色?徐显明表示,我们应从清华、厦大、哈工大三校今年的庆典中汲取经验,以文化作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特色和亮点。大学的第四大功能是它的文化功能。山东大学地处齐鲁,文史见长,我们的办学目标之一是要做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最具有代表性大学。所以,我们要把山大的110周年校庆办成一个凸显文化特色的校庆。山东大学要办最有德行的大学,就是要凝练出山东大学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就是凝练出坚毅而自信的山大文化。大学的载体是学术活动,我们要用学术活动来弘扬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学术的基础在各个学院,学术活动的主体是教授,学术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同学受益,让同学们也参与到学术活动中来。

  谈到我们校庆的重点工作时,徐显明表示:一,学术是重中之重。各个学院要把开展学术活动作为今年校庆的主要内容。二,要利用校庆机会加强和校友的联系。各学院书记、院长要做好分工,加强工作策划,细致做好校庆基础性工作,特别是校友工作。三,要实现我们扩大对外影响的目的。要利用校庆的机会集中展示山大的亮点,比如汇集由山东大学创造的“中国之最”进行积极的宣传。四,要拓展我们的社会资源,尤其是筹资工作,要利用校庆机会,充分发动校友和其他社会力量支援山东大学办学。五,要利用校庆的机会改善办学条件,改善校园环境,提升我们的大学形象。

  徐显明强调,要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第一要以学院为基础,由学院组织好各项庆祝活动。第二要利用这次活动提炼出山东大学的办学理念、文化特征、历史传统、山大的精神、山大的文化、山大的校风、山大的学风、山大的历史使命等等。第三要请同学们广泛参与,以院为基础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庆活动。此外,我们还要做好包括接待工作、晚会、庆典大会的召开等等各项具体工作。

  动员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庆办主任李建军作了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介绍了下一阶段校庆工作的重点,并对下一步校庆工作作了部署。国际处处长佟光武汇报了校庆国际合作工作情况;合作发展部部长井海明汇报了前一阶段校庆筹资工作进展和校友工作情况;医学院党委书记陈鑫介绍了医学院迎接校庆和筹备院庆的各项工作和安排;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赵爱国就学院校庆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前一阶段的筹资经验作了介绍和汇报。

  2011年10月15日就是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学校决定本着“隆重热烈、勤俭务实”的原则,举行建校110周年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其中10月14日至16日为集中庆祝时间,并在10月15日召开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庆祝学校110周年华诞。110周年校庆活动的主导思想与工作理念是:通过110周年校庆回顾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弘扬优良传统,明确办学思路,推动科学发展。通过110周年校庆加强对外交流,联络校友感情,扩大对外影响,争取各界支持,拓展办学空间。通过110周年校庆,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校庆活动要彰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突出学术,加快发展,主题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按照部署,学校下一阶段的校庆工作的重点——以文化为主线,以学术为主题,打造校庆亮点,做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彰显文史见长,凸显传统文化亮点;发扬医学传统,凸显医学文化亮点;发挥体育教育优势,凸显体育文化亮点;突出学术主题,安排100项左右的学术活动,例如国际科学计划AMS相关学术活动、文史哲论坛、国际光子学会议、中美强子物理研讨会、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生命科学论坛、国际淋巴系统恶性肿瘤研讨会、岩土工程学术论坛等;校庆期间,学校将隆重举行青岛校区开工仪式,这也是我们110周年校庆的一大亮点,她标志着学校办学体制新探索的开始。为了确保我们的110年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校庆、人人参与校庆、人人奉献校庆的舆论氛围。第二,进一步安排好各类学术活动,充分彰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的特色和亮点。第三,做好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确保校庆重大活动周密细致,万无一失,并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第四,进一步做好校友联络,切实把校庆办成沟通校友信息、增进校友感情、集中校友智慧、凝聚校友力量的平台。第五,大力做好社会筹资工作,圆满完成社会筹资的任务目标。第六,做好校友和来宾接待工作,充分展示山大人热情好客的情怀和细致周到的服务。第七,做好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布设装点工作,营造整洁优雅、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迎接校庆日的到来。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副书记方宏建,副校长樊丽明、娄红祥,校长助理王剑敏、贾磊,全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庆各项目组主要负责人,校庆办全体人员,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学术研究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作发展部、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学生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动员大会。

  作者:文/马永军 图/杨云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