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大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青岛校区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7:48   新浪教育微博
山东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山东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

  8月16日下午,山东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青岛厅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士新,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庞敦之,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庆坤,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鲁明,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仪式。仪式由司安民主持。王琪珑与王广正代表双方签署了山东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

  李群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及岛城870万人民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综合优势突出的名牌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1928年到1958年山东大学在青岛和青岛人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同创造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文史见长三大美誉。城市因大学而美,因大学而充满活力,因大学而富有创造力,青岛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城市之一,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有利于青岛培养出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拔尖创新人才,以支撑青岛乃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有利于青岛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的人文品位和文化程度,是促进青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根本战略。他希望青岛校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继承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在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办学模式,突出学科特色和地域特点,努力聚集一流专家、一流院系、一流科研机构的高端要素,着力打造一所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同时也希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促进城市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最后,他表示,青岛将与山东大学共同努力,一起把青岛校区建设好、发展好。相信只要有各方面优势互补、精诚合作,把握好、利用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机遇,就一定能够实现共赢的发展,在黄海之滨合奏出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壮丽乐章!

  黄胜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建设青岛校区、构建“山东大学系统”的战略意义。他说,山东大学是山东省优质的教育资源,设青岛校区,构建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的山东大学系统,必将根本改善山大的办学条件,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进而带动全省高等教育质量大幅提高;同时,山东大学建设青岛校区也会成为青岛市加快实现城市化、国际化,加快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在国内同等城市中明显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他强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定要高水平地规划、高起点地定位、高标准地建设,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决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特别要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青岛市、山东省各相关部门以及山东大学以这次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戮力同心,扎实工作,又好又快地推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

  徐显明在致辞中说,在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天山东大学与青岛市签署市校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不仅会载入山东大学的史册、载入青岛市的史册,也会载入山东省乃至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史册。山东大学1958年从青岛迁往济南以后,半个多世纪以来山大人一直想重返青岛,所以建设青岛校区可以圆山东大学师生半个世纪之梦。为实现山东大学在建校之初确立的“为国家图富强”的历史使命,山东大学必须更新自己的学科,以适应国家、山东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青岛校区的设立可以完成学科的升级换代;同时,也预示着山东大学新的办学模式的诞生,构建山东大学系统得到完整。为了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徐显明提出“四个高端”构想,即把青岛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集聚的科研基地、高新科技成果产生研究的基地、高新技术孵化转化的基地和高端的国际交流的学术中心和基地。他表示,山东大学在青岛办学以后,将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助推青岛;特别是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对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对蓝色硅谷的形成,山东大学将做出独特的贡献。最后,他希望各省直部门及青岛市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支持山东大学把青岛校区建成世界上最漂亮的校区。

  根据协议,山东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建设青岛校区为契机,全面参与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青岛校区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教育优势,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创新优势,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城市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学资源优势,为青岛市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青岛市支持配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在建设经费和政策方面给校区建设以最大限度的支持;以划拨方式提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用地,将校区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同时负责做好项目周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社会治安等工作,确保项目按照约定的建设时序顺利实施;项目建设涉及的城市配套费及相关行政事业收费按审批权限予以免征。同时,双方共建部分文化体育设施。

  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大学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并报教育部批准,拟在青岛市建设新校区和科技研发基地,借助青岛优势,加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省政府常务会议今年4月专题研究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问题,明确提出要把山大青岛校区建设列为“十二五”山东省高等教育重点工程,要求省直各部门和青岛市积极支持。此后不久,黄胜在青岛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山大青岛校区建设问题并对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张永兵、娄红祥,校长助理贾磊;即墨市委书记郑明辉,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王金生,即墨市副市长李杰等青岛市和即墨市有关领导及山东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作者:文/曹子龙 图/杨云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