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山东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8:01   新浪教育微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作重要讲话

  9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山东大学视察工作,在中心校区知新楼听取了山东大学的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山东省委秘书长王敏、副省长黄胜等陪同视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主持汇报会,校长徐显明汇报了学校的近期工作。

  刘延东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山东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以及海内外的广大校友表示问候和祝愿,向长期以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创新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历届领导班子、老教授、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刘延东表示,两年前山东大学108年校庆的时候,曾经来山东大学调研,这次与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同志再次来到山东大学,感到非常亲切,也非常高兴。

  刘延东表示,山东大学建校110年来,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历经风雨沧桑,不断发展进步,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精神品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大学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特色兴校,大力培养人才,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进入新世纪,原来的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山东大学,抓住机遇,实施了“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为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发展潜力巨大的优秀大学,为国家和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说,山东大学有四个方面的特点非常突出:一是在文化传承方面底蕴深厚、优势独特。山东大学地处齐鲁大地,根植于中国文化的源头。建校110周年来,山东大学涵养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突出的特色和独特的优势。二是在开放办学方面求真务实,有着优良的传统。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山东大学坚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既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又积极创新、追求卓越,特别是学校坚持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实行开放办学,是国内最早引进西方先进办学模式、引入国外人才办学的高等学府。三是在学科建设方面门类齐全,文理兼容。山东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综合性大学,学科设置覆盖了全部的12大门类,形成了结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保持文史学科传统优势的同时,在自然科学领域研究也产生重要的影响。四是在教学、科研方面人才辈出,成果丰硕。闻一多等一大批大家都先后在此执掌教鞭,现在更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多层次的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建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在数学、晶体材料、微生物等领域取得了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奖励。

  刘延东希望山东大学能够以110年校庆作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在清华百年校庆上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并对山东大学的发展提了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更加注重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山东大学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方面有四点要强调:一要创新培养模式,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使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模式等能够适应时代进步、科技创新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二要强化实践育人,注重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三要注重通识教育,发挥山东大学传统学科的优势,打造开放兼容的学科和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培养更多应用性、复合型人才;四要精心地营造环境,建设一种开放创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倡导追求真理、诚信治学、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精神,形成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良好氛围。

  第二,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是胡锦涛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战线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优秀人才汇集,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更大的成绩。一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突出科研重点,还要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形成一流的学科群体,聚集一流的学术团队;二要主动加强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联系,建立起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同步提升。积极探索高校如何服务国家发展和区域发展的新途径,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三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率先发展、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到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大力推动能源环保、新材料、生物、海洋、信息、先进制造等学科的发展,并加快实现向生产力的转化,为改善民生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的支撑;作为综合性大学,还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熟悉本地和区域发展的优势,积极开展宏观决策咨询,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第三,发挥优势,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做出更大贡献。山东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和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文化传承创新上的作用重要而独特。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勇担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认真研究文化传承功能的深刻内涵,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在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新的贡献。山东大学一要研究如何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学校处于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的研究,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二要大力推动发展文化创新,倡导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价值观念,营造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思想氛围,塑造师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品德,鼓励创造符合时代精神和时代潮流的新文化。三要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吸收和借鉴各国有益文化成果,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开展中外的人文交流。特别要强调的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山东大学要发挥高校理论研究和传播阵地的作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和传播工作。

  第四,以人为本,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决定着高等教育的质量。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山东大学一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用更大的精力、更有力的措施培养、吸引更多的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要以高水平教师培养高素质人才,带动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二要把加强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指导者和保护者。三要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四要创造更多机会营造学术平等的环境,让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挑大梁。五要以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学科、科研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为依托,着力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第五,锐意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高等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高端,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立足国情、面向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山东大学要在这个体系中确立自己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一要认真总结110年办学经验,以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山大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要推进人事管理、收入分配和评价激励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激发教师积极性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二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础上开展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在这方面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高效科学民主决策方面的工作。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山东大学承担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建立总会计师制度等试点工作,希望充分发扬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结合实践,大胆创新,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探索新的路子。

  朱正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刘延东再次视察山东大学表示感谢。他说,在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的前夕,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再次来校视察,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大学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是对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对山东大学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真切感人,且很有操作性。朱正昌表示,要迅速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好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总结讲话精神,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行传达学习。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动力,有效促进各项工作,主要搞好四个结合: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进一步谋划学校中长期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办学质量、推进学风创新结合起来;与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特别是山东的蓝黄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办好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特别是办好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握好机遇,重点突破,使学校的改革发展迈上向新的台阶。

  徐显明分别从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今后工作设想、近期主要工作以及学校发展中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关于学校最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徐显明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介绍:办学理念的转变与更新;人才强校与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平台建设与科研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办学条件的改善。徐显明在谈到今后工作设想时表示,在今后的10年时间内,山东大学将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工作总目标,坚持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重点突破、强化特色为基本思路,主要完成以下核心任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进教育创新计划;推进“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协同创新工程;创新办学模式,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系统;深化体制改革,形成优胜劣汰的学术创新机制;实施国际化战略;兼容并包、熔古铸今,打造最有德性大学。徐显明还介绍了近期学校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制订《山东大学“十二五”规划》和《山东大学2011-2020年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攀越计划)》,回答山东大学怎样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二是抓住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制订实施山东大学协同创新计划。三是搞好青岛校区建设。10月15日前后,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2015年完成基本建设任务。四是以“文化校庆”和“学术校庆”为特点办好110周年校庆。

  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李建军、方宏建,副校长张永兵、娄红祥,校长助理王剑敏、贾磊;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颜世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孙建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蒿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齐涛,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爱军,省科技厅副厅长崔建海等出席了汇报会。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王克明院士、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大钧教授、数学学院陈增敬教授、晶体材料研究所陶绪堂教授等部分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刘婷婷 陈泓亮 图/高潮 杨云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