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大最尽职的老师 方老师这堂课人满满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06   沈阳晚报微博

  他的那些话

  “那天来的学生特别少,心里不太得劲儿”

  “从上周以来我的心情就比较压抑”

  “我今年78岁”

  “我一般都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写板书”

  新闻闪回

  9月16日,一条题为《辽大最尽职的老师,写下满满的板书》的微博在网络上疯传。“年过7旬的老人,面对只有3个人的课堂,写下满满的板书。他弯着背,费劲地想让坐在后排的同学听清楚每一个字。下课时,他说:谢谢你们3个来捧我的场!辽大周三第三节,博雅楼125,电工技术,都去上课吧!”

  9月21日,是网友相约的“下一个星期三”。这天,辽宁大学物理系方凯教授的教室坐满了……

  教务处长:“逃课成风”不客观

  面对有网友指责该图片反映辽大逃课成风的情况,辽宁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志安做出如下解释:一是选修人数原因:从2010年开始,原来的校选课程,转换为通识教育课程。目前,学校仅在2008、2009年级开设校选课程。而方老师的课属于校选课程之一,在崇山校区的选课人数只有5人,因人数太少被取消,而蒲河校区的选课人数为31人,有的同学误以为两个校区均取消了该门课程;二是选修动机不同:学校教学管理规定,无论学生选择了几门校选课程,只选取分数最高的4门课程计入总成绩,所以也会导致听课人数很少;最后,不排除部分学生因厌学而逃课。

  上传图片者:“后悔了”

  下课后,记者找到了将照片上传到网上的胡大中同学。

  问起当时传照片的意图,胡大中表示,他当时对同学们这种逃课的做法感到愤慨,“当时,我们这堂课就只有3个人上,老师年纪这么大了,看到这种场面心里一定很难受,我把这个照片传上网就是想呼吁同学们都过来上课。”而谈到今天课堂上的火爆人气,他却表示有点后悔,“刚才上课前老师说的一段话,让我感到有点惭愧,虽然让同学们过来上课的目的是达到了,但给方老师带来了压力,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对老师说声抱歉吧。”

  对话方教授:“我的课适合用板书”

  记者:“方老师来的真早,您一般都提前多长时间过来写板书?”

  方教授:“最近不是封路嘛,学校今天特意派了一辆专车来接我。以前我都是中午12点20分坐校车过来,一般都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写板书。我觉得我教的这门课比较适合用板书教学,PPT课件不利于学生记笔记、追查问题和思考问题。”

  记者:“目前关于您的微博被转发了将近3万次。”

  方教授:“(事发)第二天,我女儿转告给我时我才知道的。我今年78岁,在家基本不上网,更不知道什么是微博。”

  记者:“听说您当天下课后还给3个学生开了小会?”

  方教授:“是的。我感觉那天来的学生特别少,心里不太得劲儿。我就想问问他们,为什么今天来的学生特别的少。”

  记者:“您78岁了还在坚持教书,是不是很爱这一行?”

  方教授:“我自己感觉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光荣、神圣、崇高,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向学校申请,学校批准了,就开始教这个了。我还特别为文科生作了比较简单的、能听懂的教案。”

  一星期后:课堂重获人气

  9月21日,方凯老师微博走红后的第一个星期三。

  12时40分许,辽大新校区博雅楼125。方凯老师如往常一样缓步走向了阶梯教室讲台,胳臂下夹着一个有些破损的公文包,里面装着教案,衣着和网上那张照片中的别无二致。

  当天下午,该教室一改上周的冷清,来上课的学生约有40多人,上座率约80%。一名同学表示,由于上周的事情上了网,学校非常重视,动员同学们这周都来上课,“这堂课是理科类选修课,我们都是文科生,所以听课积极性不高也正常,没想到事情闹这么大,看来今后得认真上课了。”

  13时30分,由于有很多记者在,方老师在课前讲了一段题外话,“我知道这件事本是好意,但造成的后果让我很难受,从上周以来我的心情就比较压抑。下面,开始上课吧!”

  下课时,方老师告诫同学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

  本报记者 陈扶宜 见习记者 仇家奇 摄影 孙海

  编后

  清冷的教室,古稀的背影,不辍的笔耕。

  78岁的方老师深知:自己是受社会信托的人,只要能培养一朵花,就不妨做会朽的腐草。师者做到了。学生呢?

  不论你是“几零”后,不论教学怎样改,如果没有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虚心涵泳、切己体察。从方老师这一课学起吧!

  (沈阳晚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辽大 最尽职 老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