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保安队17年走出300多名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4: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北京大学保安大队17年来走出了300多名大学生,这些保安员中有的取得了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还考上了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前天,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表彰会上,获得表彰的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大队长王桂明告诉记者,有志学习的保安,他们都给予鼓励和方便。

  大学生为考研慕名投奔

  保安员小刘今年4月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的面试,如愿成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去年9月,大学毕业的小刘一心想要考研究生,他来到了高等院校云集的京城。但是高昂的房租和生活费用让他犯了难。听说北京大学保安队鼓励队员考取学历,他来到这里当上了一名保安员。大学生当保安,小伙子感受到了压力,但保安队给了他轻松的环境,帮助他调班方便他学习。几个月的时间,小伙子在工作之余闷头苦学,终于通过了研究生考试。

  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大队长王桂明告诉记者,自1994年以来,他手下的保安员中已经有300多人考取了大学及以上学历,有的毕业后还回家乡当上了大学老师。

  鼓励保安学习从英文问路开始

  一个平时不到500人的保安员队伍,怎么保证每年有近20人考取学位呢?

  “我们给保安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王桂明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一方面,保安队为这些刻苦求学的保安员大开绿灯,帮他们调整适合学习的岗位和班次;另一方面,北大的一些课程也允许保安员们旁听,一些教授也非常喜欢好学的保安员,不仅向他们赠送书籍,有的老师还把自家的旧电脑送给了保安员,方便他们学习;另外,北大工会组织开办的平民学校每年也都会给保安员们留出20个听课名额。

  王桂明说,这还要从1994年说起。“文保保安公司成立、进驻大学承担安保任务后,我来了北大,当时,我们很多保安员和在校的大学生们同龄,都被北大里的文化氛围所感染。但同时,我也能明显地感觉到,我们大部分只有初中学历的保安员有些不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王桂明说,当时学校里有很多外国留学生,有时用英文问路,虽然都是很简单的英文词汇,但保安员们像听天书,面面相觑非常尴尬。

  渐渐地,王桂明发现,有些保安员在业余时间开始捧着“英文100句”自学。“要给这些保安员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王桂明把这个想法和公司领导汇报后得到了支持。

  17年过去了,北大保安队里鼓励学习的传统已经形成,很多外地高考落榜生慕名而来当保安。

  这300名考上大学的保安员中,90%最后都走上了社会的其他工作岗位,但王桂明却不认为这是人才流失。“一律放人,坚决支持。他们走向社会,不仅能寻找到更能发挥才干的工作,而且还对我们北京保安队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