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我也想做上班打麻将月薪七千的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12:45   红网微博

  深圳市福田区,开着执法车辆的人员,上班时间公然集体到某茶楼打麻将,从中午至深夜才离开。记者对此作了十多天的暗访和拍照取证,还伪装成卫生监督所人员,致电该茶楼订房问如何收费,回答是“只要是你们单位的人,带人过来玩就是了,不收房费”。

  看完这样的新闻,还可以再看一个新闻。就在上周,深圳首批招聘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进入面试阶段,此次招聘职级最低的见习执法员起薪即为7000元。

  公务员(微博)生活的悠哉悠哉,在让公众瞠目结舌的同时,更感愤怒与错愕。要知道,即使是在深圳这样的高消费城市,对于普通的职工和大学生来讲,7000元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薪酬待遇。而且,这还是最低职级的,如果更高,甚至可以达到月薪1.5万元之多。那些上班时间打麻将的公务员,薪酬不会比7000元低吧?

  如果说,公务员的高福利、高工资及高待遇是为了给公务员提供稳定的生活环境,使他们不必为五斗米折腰,从而能够勤勉工作、踏实认真地为民众服务,也或许能够给被“起薪7000元”烧灼的公众神经一丝安慰。但记者跟踪调查得到的事实表明,一些公务员拿着高薪,享受着高福利不假,但还如此肆无忌惮地享受着打麻将的悠闲与自在,甚至不需要支付必要的服务费用。这样的公务员,无论如何都对不起纳税人的供养,对不起“起薪7000元”的福利薪酬。

  其实,早在“起薪7000”的新闻公之于众后,就有人担心,公务员工资待遇的提高并不一定带来其公共服务水平和意识的提高,同时也未必意味着公务员工资之外的灰色收入有所减少。执法公务员开着公车,上班时间在茶楼打麻将的事实,正是为这样的一个担心做了无奈而又辛酸的注解。要知道,这些公务员的资历都要高于最近准备招聘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可以想见,他们的薪酬待遇也绝对不会少于“起薪7000”。以这样高昂的公共成本,养着一群上班打麻将且不付房费的公务员,除了痛心,还有难忍的愤怒。

  “起薪7000”的诱惑已然让民众沸腾,而公务员这样不务正业的“潇洒”恐怕会继续起到难以料及的负激励效应,是啊,既然公务员的收入这么高,工作这么轻松,玩乐如此自由,怪不得那么多人要考公务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08年就提出,公务员要建立正常退出机制和辞退规定,实际上,这也是《公务员法》的基本内容和要义之一。上班时间打麻将,不付房费的公务员,对不起“起薪7000”的优厚待遇,也同样是对公务员法律和规章制度的挑衅与无视。这样的公务员,理应退出公务员队伍,纳税人不需要花那么大的代价供养他们任意逍遥,为所欲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大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