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保安上大学 体现有教无类教育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9:48   京华时报微博

  据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微博)的保安员在17年间已有300多人考取大学及以上学历,有的毕业后还回乡当上大学老师。常年不到500人的保安队,每年却有近20人考取学位,原因在于保安队为刻苦求学者大开绿灯,帮他们调整适合学习的岗位和班次;北大一些课程允许保安员旁听,一些教授也向保安员赠送书籍和旧电脑,北大工会组织开办的平民学校每年也会给保安员留出听课名额。

  从大众眼中“底层”的一名校工到大学生,这种流动现象因稀少而被关注。北京大学、保安员、大学学历。这三个单独并无关联的词放在一起,就成了被热议的教育话题。北大保安队每年1/25考取学位的比例,与普通高中相比也不高。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和北大创造学习环境的态度,以及“有教”和“无类”教育精神的传承。 

  但是,我并不鼓励每个保安员都把考取大学学历作为自己转型的唯一道路。君不见,每年招聘会黑压压的人群,有哪个没有大学学历?但是,又有哪一个人仅靠学历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每一个行业都在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园的安全对于师生教与学而言,是最大的保障;社区的安全对于居民而言,是最大的需求。能满足这些保障和需求的,正是一个个勤恳的保安员和他们温暖的笑容和话语。社会对“金牌”保安员的需求,可能比一两个大学生更为迫切。 

  “有教”,是社会每个阶层对于受教育的需求,创造这样的环境需要教育整个链条的环环相扣;“无类”,是公平与平等的理念在教育精神中的切实体现。保安员受教育,是追求社会对他们知识水平的认可和肯定,并不一定非得拿到一张文凭;能通过教育的实施,让保安员在他们的岗位上更好服务,才是“有教无类”的完美体现。

  ☆李小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保安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