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贫穷女赴港苦学 传奇不断跻身"杰出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1:1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余婳生于单亲家庭,生活艰苦,凭着坚毅不屈的信念,大学毕业后创立时装设计公司。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余婳生于单亲家庭,生活艰苦,凭着坚毅不屈的信念,大学毕业后创立时装设计公司。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微博)10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贫穷不是丑事,只要靠自身的努力,一切都可以改变。”现年31岁的余婳就是凭着这份坚忍不屈的志气,由一名“捱至入院”日做3份兼职养家的苦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杰出青年”。她所拥有的,不单单是属于自己的服装设计公司、受人赞颂的京奥奥马服装设计、《透视》设计杂志赋予的亚洲40骄子殊荣,最令人敬佩的是,她拥有一份永不言弃追求梦想的决心,让她创造一个接一个的传奇。

  报道说,新一届杰出青年2日“出炉”,2011年有9位分别来自工商界、音乐界及艺术文化界等的得奖人。其中一名得奖者是服装设计师余婳。她拥有苦涩的童年,生于单亲家庭,8岁随体弱的母亲从云南移居香港生活,惟母亲工作不稳,每月收入仅1000至2000元(港元,下同),母女终日居无定所,各区的套房她们也曾居住过。

  赴港初期,余婳不谙粤语,又不懂繁体字,曾以简体字回答中文科试题,被老师扣40分,以致不合格。为提升粤语及语文能力,余婳看电视学粤语,苦学3个月才能与同学及老师沟通,“当年特别喜欢看《闪电传真机》及卡通片,从中学习粤语发音及繁体字。”

  余婳的母亲虽然出身自书香世家,但身体虚弱,余婳升读中学后,母女为了生存,只好放下尊严申领综援,直至余婳升读中五后,半工读养家,大学期间更做3份兼职工作,就连周末也要到内地工作,曾因疲劳过度在街上晕倒。

  为了实现当设计师的梦想,无论多辛苦,她也不愿放弃学业,努力工作,勤奋念书。纵然家庭环境欠佳,没有太多温习的时间,更没有补习,但她的学业成绩却非常出众。中一至中七连续7年考获美术科全级第1名;大学时期获选为资优生,设计作品收藏于教育局总部内;并曾获得《透视》设计杂志评选为亚洲40骄子之一。

  2005年大学毕业后,余婳将兼职赚得的数十万元,创立属于自己的时装设计公司,经营2年已开始录得盈利,她仍未自满,继续攻读设计硕士学位,2008年更为奥运马术赛设计大会服装。

  2日,余婳再为自己写下传奇,跻身“杰青”行列。她表示,贫穷与富贵同样是人生的体验。一直以来她牢记母亲的训示:“不要与别人比较,成功与否是靠自己的努力。”她指出,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勉励时下年轻人,不要只追求物质的享受,“除了楼及钱,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值得追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