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无奈将子女放在黑幼儿园 称比工地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12:37   工人日报

  10月11日清早,在潮热的晨雾中,广西南宁市万秀村逼仄的巷道里,挤满了搭载着孩子的电单车。这里是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居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

  记者在蜘蛛网般的小巷中穿行,寻访民办幼儿园,巷口卖早餐的小贩犯难地回答:“附近的幼儿园,一抓一大把,你找哪一个?”

  记者随着电单车流挤到一家没有挂牌的幼儿园门前,只见小小的院落里放着一个落满灰尘的滑梯玩具,一个留着平头的年轻爸爸正从电单车后座上抱下孩子。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条件你也看到了,就这样啦!正规的公家幼儿园咱上不起,但把孩子放在‘黑’幼儿园总比放在工地强!我上工的地方离这里近,图个方便实惠。”

  这样的幼儿园不仅是大量藏身城中村或城乡接合部的民办幼儿园的缩影,更承担着绝大部分农民工子女的学前教育重任。据统计,2009年广西共有5053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604所,仅占12%。2009年,南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曾组织人员对部分县区进行实地考察,结果发现有4个城区无证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其中有两个城区甚至高达70%。

  面对公办幼儿园“稀缺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的情况,学前教育给不少“黑户”幼儿园留足了生存空间。

  “黑”幼儿园:“一个月收费500元,别嫌贵,价格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万秀村周边满布喧闹的建筑工地、菜市场。在两幢正在施工的高层建筑物中间,有一个小院落,低矮的小铁门旁挂着牌子:五色花幼儿园。

  年约40岁的韦园长向记者介绍说,幼儿园共有150个孩子,分为大中小班、学前班、小小班。在厨房旁边的办公室里,一张大桌子就是校长和老师的办公桌,桌上的玻璃下压着收费事项标准。

  每个月的收费,包括教育费70元、保育费80元、伙食费100元、生活用品45元~50元,学习用品30元~45元,课本费从20元、55元到250元不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收费不一,另外加上保险费,合计下来一个月有六七百元的,也有500多元的。

  “一个月收费500元,别嫌贵,价格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南宁,除了我们这样的幼儿园,你能找着月均收费低于1000元的公立幼儿园吗?我们除了孩子的开支,还要交水电费、房租、教师工资,利润已经很薄了。”韦园长说,“这里的幼儿园很多,竞争压力还是很大的。”

  五色花幼儿园不远处就挂着友爱幼儿园招生的红条幅,上面写着前50名免费赠送书包。

  “这里的孩子大都是小商贩、农民工的孩子。”友爱幼儿园教师王晓燕6月份刚到这里,园长不在的时候由她负责。“老师一个月工资也就千把块钱,所以园里老师的流动性还是挺大的。”

  在南宁市秀厢大道一个城中村中的小摇篮幼儿园里,共有9个老师,200个孩子,每个班只有一名老师。进入幼儿园,两三米宽的走道里,排列着四五个滑梯类玩耍器械。小朋友从滑梯上滑下来,小腿直接就踢到了墙根儿。

  “两岁半以下分在小小班,收费第一个月需要学费、电子证件信息费等费用共500元,以后就每月300元。”该园的老师李雅介绍。

  当问到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时,一个穿着黑色连衣裙站在门口迎接孩子的老师警惕地盯着记者。

  家长:明知是“黑”幼儿园,但“没有别的办法”

  骑自行车来小摇篮幼儿园接儿子的莫妈妈说:“我在客利隆超市工作,孩子读小班,每月交500多元。我比较过其它幼儿园,这里算是便宜很多了。”

  罗爷爷来幼儿园接孙子,说起这里的伙食,摇头直笑:“一个月百把块的伙食费,一天才三块多钱,能有啥吃?”

  在广西某高校负责宿舍后勤工作的李雪花曾为女儿的入园问题奔波过一阵,月收入只有700元的她,问了好几家公立幼儿园,每学期动辄六七千元的收费让她打消了送孩子上正规幼儿园的念头,而且公立园普遍招生名额有限,往往攒足了钱还得四处托关系。最终,李雪花无奈地妥协:“正规的幼儿园上不起,只能上‘黑’幼儿园。”

  正因为如此,很多家长明知道是“黑”幼儿园,却仍然选择和“黑”幼儿园站在同一阵营,“没有别的办法”成了这些家长说得最多的话。一位年轻妈妈一边指着小摇篮幼儿园里的简陋设施叹气:“这里就几个玩具器械,不好玩又不安全。可是不把孩子送这里,其它公立幼儿园那么贵,哪里敢想。”

  政府部门:扶持、引导、规范

  近年来,“黑”幼儿园因为校车安全、饮食卫生、教师素质等方面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如果都关了,众多的农民工子弟将何处入园?

  广西大学(微博)教育学院副院长沈有禄教授说:“选择‘黑’幼儿园,那是低收入者把孩子的安全系数放在了最低位,一旦发生火灾等危险,家长们将承受巨大的痛苦。”

  沈教授认为,虽然一些收费较低、没有办园许可证的幼儿园暂时满足了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入园需求,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使其合法化、规范化。

  沈有禄表示,可以通过中央、省级政府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将那些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工子弟的学前教育纳入规划,应该兴建、扩建幼儿园,平衡教育资源;同时可以选择将乡村、城市中因布局调整、校舍合并空闲出来的校舍资源腾挪出来资助支持幼儿园教育,农村小学或教学点增设学前班或幼儿园也是有益之举。

  今年3月,广西专门下发《关于当前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城镇幼儿园建设要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

  3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将建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包括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未来十年广西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入园。

  7月,南宁市出台《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城市市区和县城举办的民办幼儿园注册资金每所不得少于15万元,在农村乡镇举办的民办幼儿园注册资金每所不得少于10万元,禁止乱收费。

  有不少孩子在“黑”幼儿园上学的家长表示,希望这些措施能改善当前“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的学前教育现状。(记者 庞慧敏 本报实习生 璩卉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