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尊重的大学应彰显四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5日电(记者陈灏)在15日举行的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提出,将以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将山东大学办成受人尊重的大学。

  徐显明提出,山东大学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形成作出了独特贡献。山东大学将以11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用10年时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山东大学将首先办成受人尊重的大学。

  他认为,办受人尊重的大学,应当彰显大学的四个特性:

  首先是彰显德性。“大学之大首在大德,大学之学重在学统,将大德与大学问集于一身且能代表学统者谓之大师。”徐显明说,大学之德不同于世俗道德,其灵魂在于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要在义利取舍上为社会所崇范。大学失德,首先失在功利与世俗上,失德的大学是无法受人尊重的。

  其次是彰显思想性。徐显明认为,思想是一所大学的高度,有思想才有真理。社会的进步靠科技,而社会的方向靠思想,有思想的大学才令人向往。

  第三,彰显创造性。徐显明说,“大学的活力在创新,她是社会青春与运动的代表,更重要的是每天都有创新成果产生,每天都有新知识在输出,创新是大学表达自己水平最重要的方式,能创新的大学才是社会的发动机。”

  第四,彰显特色性。徐显明认为,特色是大学的魅力所在。有特色才有价值,才不被人所忽视和替代。办出特色,主要指办出学科水平与特色。其中,软特色包括学风、传统、文化与制度,硬特色则表现在学科实力上。他认为,所有世界著名大学都是以自己学科特色而著称的,无特色便无水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