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师大迎60华诞 校长称大学不应缺少反思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0:53   上海青年报
  校庆日许多校友来到华师大补拍学位服照。   校庆日许多校友来到华师大补拍学位服照。

  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昨天喜迎60华诞。在上午举行的华东师大建校6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发来贺信。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等出席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上,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在致辞中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60年的历史,“回顾华东师范大学60年,或者上溯至近90年的历史,我们走过了光辉而不平坦的历程。颂扬历史的成就,不是说我们的历史有多悠久源头有多高贵,而是为了表达感激:在历史面前,无论她是90年还是60年,我们都应该保持谦卑的态度。”

  他还表达了对所有给予师大恩惠的人们的谢意:“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学校的历史,这是教育的职责,也是校庆的意义所在。”俞立中说,一所大学必须有自己的气质,必须有自己的精、气、神。无论是面对历史,还是面向未来,我们都需要表达一种信念: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大学可以缺少很多东西,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缺少思考的精神和反思的勇气。追求学术、坚持真理是大学永恒的命题。”

  俞立中说,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需要理想,也需要制度,更需要激情和勇气去推动改革。制度的创新依赖与全体师生的智慧,鼓励和宽容改革应该成为大学的品质,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新中国创立的全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16所重点院校之一。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6年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

  花絮1

  夫妻档校友携子补拍学位服照

  本报报道过的“校友们,华师大喊你回家补拍学位服照”活动,在昨天的华师大校庆日上达到了最高潮。许多校友都纷纷来到学校,换上服装,在文史楼、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前、教室座位上拍照留念,一些场景特别让人动容。

  98级中文系校友赵小姐和寝室姐妹相约昨天前来拍照,当年因为实习等原因错过了穿学位服照片一直是大家心头难言的遗憾。这次,无论如何要补上。文史楼一直是中文系学生上课的“大本营”,站在文史楼的绿茵草坪前,姐妹们开始拗起造型,重温学生时代的青春岁月。一对已是双鬓皆白的夫妇均是华师大毕业后在基础教育一线任教的退休教师,这次他们也来给自己的读书年代留一个特别的记忆符号。由于不太会穿学位服戴学位帽,只见两位老教师不断地向年轻人请教,终于在专门制作的一块“60校庆”建筑小品前开心地笑着拍照……

  还有一些“师大世家”型校友则是拖家带口前来的,唐先生和同校毕业的妻子也换上了学位服,抱着可爱的儿子,在母校华东师范大学的文史楼前拍下一张特殊的“全家福”。一位中文系校友和她的妈妈也都毕业于华东师大,母女俩拍了张学位照合影。她的妈妈更激动,“因为那时候她读工农兵大学,是不发学位证的,好歹这次也圆了一个梦。”十几位78级地理系的老校友们相约回校重拍学位照,他们直喊老班长一起拍!原来他们的老班长正是华东师大现任校长俞立中……整个校园因为校友师生的久别重逢,显得特别温馨喜悦。

  花絮2

  盲校友牵导盲犬“听”校庆氛围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一位十分特殊的校友,她叫韩颖,一位牵着导盲犬“耳思”前来参加校友大会的“80后”女生。韩颖原先是华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是小学老师,但是因为眼底病变,从2001年发病开始,到2006年她成了全盲。2009年,华师大欢迎经过心理等各方面调适的她重返校园继续学业,终于在今年7月韩颖毕业了。“我很感激华师大给我继续学业的机会,考试是我一个人的考场,但背后包含着无数人前前后后的各种准备和服务。”韩颖昨天在校园大礼堂同步“收看”建校60周年大会的实况,“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能用心感受到。”韩颖前一天半夜才从香港抵沪,但是校庆日她不想自己有什么精彩会错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校友 华东师范大学 校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