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管类学科助力北京大学排名进入全球前5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0:59   新浪教育微博

  近期,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周刊和英国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先后发布了各自最新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在两项排名中,北京大学分别位列第49位和第46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均排名第一。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和QS每年编制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是具有国际权威和影响力的大学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依据13项指标对全球大学排名,包括研究领域、教学、知识成果转换和国际化水平;QS的参考指标则包括学术声誉、毕业生就业状况、科研论文的引用情况、教师与学生的比率以及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水平等。在两项排名中均进入前50位,说明北京大学正向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前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综合排名外,QS还公布了按各学科分类排名的情况。其中,北京大学位列“统计和运筹学”第22位,“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第33位,“金融及会计”第35位,均高于学校综合排名,并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一。这说明,北京大学经管类学科已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其中,光华管理学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微博)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在学院109位全职教员中,有71位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占教员总数的65%。此外,学院还从海外招聘了30余位特聘教授和访问学者,参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及教员招聘工作。

  高水准的师资队伍带来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光华管理学院教员共计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371篇,在国内商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8月,孟涓涓助理教授撰写的关于劳动力供给理论的论文在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经济评论》发表,成为继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教授和陈玉宇副教授之后又一位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的大陆学者。战略管理系周长辉教授凭借出色的科研水平入选了“北京大学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随着光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光华主办的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强。SSCI近期公布地2010年度的评估报告中,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赞助出版的《组织管理评论》近期获得了2.806的影响因子系数,在140份管理类期刊中,排名第22位。

  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都是各自领域中最优秀的学者。教授们在保证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的同时,并没有忽略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在课堂教学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全方位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学院还为每位本科生安排一名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合理规划未来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商学院学生的全面国际交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要求。光华管理学院自1997年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先后与世界90所大学签订了交换学生协议。目前,该项目已实现100%全覆盖。同时,光华也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管理特点介绍给世界。近几年,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等学位留学生人数保持稳定增长,海外交换生数量大幅增加。

  光华高质量的教育水平直接反应在毕业生的就业和薪酬水平上。以2011届本科毕业生为例,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平均薪酬达到17.9万,比2010年上升15.6%,薪酬水平在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

  光华管理学院是北京大学各院系的一个缩影。在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需要各院系共同的努力和支持。光华管理学院也将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