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堪“签字课” 教育专家支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7:56   每日甘肃网

  目前,很多学校会让家长监督学习,家长每晚需检查孩子作业并签字证明,很多家长反应,现在“签字课”成了家长每晚的“必修课”,根据教学形式的需求,学生作业繁多,有的家长甚至要花两三个小时给孩子检查作业,家长累的疲惫不堪,纷纷抱怨别要说学生,连自己都想“逃课”了。 

  各执其词 老师家长互诉苦衷

  近日,一些家长就“签字课”找到记者诉苦, 

  “我们每天上班8个多小时已很辛苦,回家后还要完成这门功课,少则半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真累人!” 

  “在孩子的作业上耗时颇多,常常疲惫不堪。” 

  而某些家长则明确地表达了自己深一层的担忧,“家长在家给孩子检查作业,错的就改过来,孩子的作业交上去就打满分,那老师就不会知道孩子哪里学的不好,哪里没有掌握。其实在作业中可以看出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很多问题,老师没能及时准确发现这些问题,对孩子成绩的提高不利。” 

  而另一方面,校方和老师却觉得煞费苦心,又遭抱怨。 

  某小学的凌老师说“让家长签字的初衷是为了孩子好,能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孩子倘若不按时完成作业,不按时复习,就会影响到孩子接下来的学习。” 

  也有老师表示,“家长需要配合老师的工作,老师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学习。可以发扬‘先管后放’的管理方法,先做好督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后在放手,不是说‘好习惯会受益终生’吗。” 

  家长抱怨好辛苦,老师说需配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断结论。 

  家长接招 “逃课”就近寻外援 

  对于家长和老师的口水仗,我国远程教育探索先行人,易第网及“易学通”教学平台创始人焦亚波老师给出了一个巧妙的调节办法。“学校和家庭是影响孩子最大的地方,所以家长要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但是我们也十分理解终日忙碌的家长的苦衷,这时候,不妨寻找一个经济实惠的家教帮忙,通过第三方力量,解决教学家校之争。” 

  武汉十一中学初一3班的王晓桦(化名)告诉记者,“妈妈说我的题她也不太会做,于是给我请了个家教,帮我检查作业,查缺补漏,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讲解改正,熟练复习当日所学课程。” 

  王同学的妈妈也表示,“在他们班上这样孩子还真的挺多,而且这些孩子的学习效率还挺高,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辅导,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分担任务,而且我还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还可及时得到能量的补充。”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专业教辅机构除了家教辅导外,都会有专门的甚至是一对一的教育咨询师为学生服务,而服务的内容,则涵盖了学习状态分析、学习进度指定、定期评测、月度总结等等,详细周密的学习计划和状态,必然比家长草草的签字更具有实效性。 

  远程教学 让“签字课”质、量并重 

  其实,“签字课”还让一种创新的家教模式与学生和家长更进一步,那就是时下很多人都乐于接受的远程在线实时互动教学。

  谈到“签字课”如何“逃”,亚波老师笑称,这堂课不但要逃,而且要逃的有质量。焦老师分析说,“签字课”其实是一个好事情,证明家长和学校都意识到肩负着教育责任,但是诸多客观因素让减负再次变成了加压,而求助家教,如果找一个责任心不强的,那等于是换汤不换药,对于那些身在五湖四海,却渴望得到最佳家教效果的学生和家长来说,选择采用网络实时互动家教,足不出户选择一位北京名师在线教学,不仅可以解决教学监督问题,同时也是对教育质量的负责。 

  焦老师进一步举例说,“以我们创办的易第网和‘易学通’平台来说,就是在不平衡中寻找平衡的支点,我们不仅拥有北京最优的师资力量,当然这其中包括了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几十所高校的一线教师;同时我们还招募了大批刚刚从教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名师授课,大学生咨询师全程监控评估,形成基础教育的最佳拍档,以实现学生、家长、老师三方互赢状态,进而起到教辅机构的真正作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