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消费最烧钱 你的大学生活贵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5:03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一个月前,小彭从四川老家来到郑州上大学,才一个月多一点,已经花去了1500多元,这些钱都花到了哪里,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今年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大学生消费成为众多家庭普遍关注的话题。大学生在校消费几何?男生爱买些啥?女生钱怎么花?大几花销最大?什么事情开销最多?记者近日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安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做了调查。

  大学消费节节高

  “如今上个大学,一个月得花多少钱?”开学一个多月来,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了省内高校的100名学生,发现大学生人均月支出已超过700元,其中恋爱消费成为支出“大头”;电脑、手机等电子消费成为大学生的消费新习惯。与之相反的是,大部分学生都缺乏理财观念,消费缺乏计划性。

  调查显示,100名受访者的月均支出超700元的超过60%,月均支出800元以上有20%,1000元以上的有15%。大学生消费主要花在吃饭、购物、娱乐等方面,其中吃饭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购物,有条件、有余额的还会花在娱乐方面,特别是男生,看电影、上网、K歌等娱乐消费负担比较重。

  “物价涨了,这每月花销也只能跟涨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四学生林刚认为,节节攀升的物价,导致大学生消费支出水涨船高。“大一时,校园门口一份煎饼果子才2.5元,大三时变成3元,现在已经涨到3.5元了;鲜榨果汁去年还卖5元,现在都卖到了5.5元。”林刚说,大一时,家里每月给他800元生活费;大二时,涨到了900元;现在大四,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找工作的需要,生活费也涨到了1100元。

  女大学生恋网购

  女大学生的花费除了吃饭外,多在网购生活用品上花销较多。小付同学是郑州大学的一名大一女生,因为比较节省,入学第一个月在吃饭上的花费不超过300元,加上在网上购买衣服、日用品和零食的钱,平均下来一个月600元,而娱乐消费基本上没有。小付的同室好友小秦一个月花费超过了800元,她吃饭上的花费超过了400元,网购衣服和生活用品也超过了400元。安阳师范学院的大三女生小敏同学告诉记者,一个月大概500元用在吃饭上(包含聚会),买点零食和生活用品也会花掉差不多200元,网购小东西每月花费都超过200元。“网购如今已经成了许多女大学生的习惯,不论是服装还是化妆品、日常生活用品,网购是第一选择。由于在网上买东西只是点击鼠标,很简单,且物美价廉,又都是商家直接送到宿舍,所以网购很难管住自己,每个月花超是不知不觉的事,也是经常的事。”小敏向记者介绍道。

  男大学生爱娱乐

  而男生则在娱乐消费方面较为突出。在郑州信息学院路的一家KTV歌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主要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高校学生的钱,而且主要是男大学生在这里消费,他们大都是上午、下午价格最便宜时才来K歌,有的是同学过生日,有的是外地来了哥们儿,有的是为了取悦女朋友。女大学生经常是被邀请方,很少花钱,或者花点小钱,买些饮料、小食品之类。

  今年上大三的郑州大学广告专业小张同学每月花费基本上超过了1000元,他在吃饭方面花去大概一半费用,剩下的除了少部分的生活用品消费外,均用在娱乐方面:和寝室同学聚会、唱歌、打桌球等。河南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小靳每月花费也都在1000元以上,其中300元都花在看电影和上网吧了。“男生娱乐与女生娱乐不一样,无论与异性还是同性娱乐,男生都是主动请客买单,甚至争抢着买单,现在电影票动辄几十元,两张就是近百元,300元也就是看三四场电影而已。”小靳说。

  据记者随机调查,在大学校园,生活费、学习消费、休闲消费、人情消费、恋爱消费等占大学生消费支出前五位。

  男同学热衷娱乐 女同学喜欢网购 恋爱消费最烧钱

  其中,恋爱消费占大学生消费支出比近33.2%,成为大学生消费“大头”,七成大学生每月的恋爱消费超过200元,其中月均300元以上的有55%,超过38%的大学生月均花费400元以上。

  河南工业大学的小李同学因为谈恋爱,每月的生活费用增加了不少,“因为女友在广州,每月用来打电话的长途话费都要花去一两百元,网上也要经常聊天。每到节假日,还要给她寄小礼物。有时还会利用假期从郑州去广州,路费又是一笔较大的开支”。在大学校园和小李同学一样苦恼的大有人在,即使不是异地恋,也会在其他方面花销大增。

  走访中,大部分大学生表示,平时吃饭、看电影、K歌,已经花销不少了,如果遇上男、女友生日,或者2月14日情人节、七夕,甚至11月11日光棍节,买礼物、玫瑰花、巧克力,那花销就更多了。对此,不少大学生感叹:“谈钱伤感情,谈感情更伤钱啊!”

  大四学生开销大

  在大一到大四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大四的开销是最大的。在这一年中,无论是考研、出国,还是考公务员、找工作,都需要花不少的钱,买资料、交报名费、奔波于全国各地应试,以及购买面试的行头,开销不知不觉悄然上升。

  当前,很多大四学生都会选择考研、考公务员,参加这些考试,各种学习资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三四百元,花钱更多的还有各种辅导班,都是一两千元才上一个班。找工作需要奔波于全省甚至全国各地,笔试、面试时间又不在一起,有时为了一个求职机会,跑上两三趟,甚至三四趟,都很正常的事情,一次的花销就是几百元、上千元。另外就是为面试置办服装等行头也花钱不少。“现在很多大学生为求职面试,不得不包装自己,重新购置衣服、鞋子、化妆品、包包等等,哪样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这次购买了一套西服,400多元,半个月的开销没有了,但这个钱必须得花啊。”大四学生小郑对记者说。

  另外,每年的毕业季,也是同学之间聚会唱歌等娱乐活动的高峰期。“幸好自己还有兼职,不然每周三四次的聚餐都不够花的。”今年上大四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

  对于广大大一至大三的学生,日常消费特别是电子消费日益凸显。调查显示,100名受访大学生均拥有笔记本、手机,其中75%的大学生拥有的电脑在3000元以上,80%的大学生表示用过两部以上手机,15%的大学生拥有iphone或者ipad。电子消费,特别是名牌电子产品消费,逐渐成为大学生消费中的“普及品”。

  在调查中,55%的大学生表示,自己的通讯费在每月50元以上,18%的大学生月均通讯费超过150元。手机聊天、发短信、上网等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外,利用手机订票、团购、缴费,也渐渐成为大学生群体中较为流行的做法。另外,25%的大学生除电脑、手机外,还拥有数码相机。不少学生表示,就电脑、手机、数码相机这“三件套”而言,保守估计就要花掉5000元;有的甚至达到万元。

  电子消费成时尚 开源节流有技巧

  月初“大吃大喝”、月末“缩衣节食啃方便面”在当前的大学生中并不少见。在记者的调查中,65%的大学生“很少有记账的习惯”或“没有记账的习惯”,仅不足三成大学生有记账理财的习惯。“家里常常一次性给足5个月的生活费6000元,但我从来没怎么在意过账户还剩多少钱,更别说记账了。于是,在学期初网购、聚餐K歌过足瘾之后,等到学期末,我经常面临‘山穷水尽’的窘境,有时窘迫得连饭卡都没钱充值。”郑州航院的小赵说。

  “物价逐渐上涨,学着记账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每天将花销明细都记录在本子上,看看自己买了什么不必要的东西,提醒自己下次注意,渐渐地,多余的花销就省出来了。”郑州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林介绍着自己的经验。

  “如果业余时间充分,也可以做做兼职,赚些外快,但绝不能耽误学习。这样一来,不需要省吃俭用,更不需要伸手向父母要钱,生活费自然有盈余。”小林的室友小冯说。

  提倡健康消费观

  如今,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用逐渐上涨已成为普遍现象,学生应建立科学正确的消费理念。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建龙老师认为,在大学时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做到不浪费,不铺张,对于毕业后的人生道路也十分有益。

  郑州大学张威教授也认为,当前大学生消费存在以下几个盲点:其一,消费结构不合理。生活消费、学习消费占消费总支出份额很少,与其相反,人际消费、恋爱消费却连年涨升。其二,容易陷入“符号消费”,即大学生并不看重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更注重商品的交换价值,过度追求名牌,以此来获得地位和尊敬。在社会学研究中,这被称为“炫耀性消费”。其三,超前消费。受到一些西方思想影响,大学生缺乏理财观念,超前消费。

  对此,张威认为,大学生消费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作为大学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把有限的金钱和精力投入到生活学习中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