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学子大学期间做了42份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5:39   华龙网-三峡都市报

  “以爱心做事,用感恩做人。”这是他的人生格言。出生贫寒的他,失去双亲后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和挫折,但是他坚强勇敢,自力更生。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经历了12次创业,做过42份兼职,薪金达到每月9000元。他就是同学们心中的“自强之星”——江华。

  父母早逝,奋发图强

  今年25岁的江华,家住利川市柏杨镇鱼皮村4组,现在是湖北民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四学子。他家境贫穷,童年不幸,才满8岁时,母亲去世;刚上初一,家中的顶梁柱父亲也撒手人世。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寄居在哥嫂家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的江华特别懂事,做家务、干重活、照顾妹妹,他都主动包揽。在学校读书时,由于家里没有菜带,也没有钱买饭菜,江华就只好挖野菜充饥。因为家里穷困,买不起衣服,他一件衣服往往要穿好几年。但江华从没有因此而自卑,相反,他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有所作为。

  “强者是不会向命运低头的,强者是不会被压垮的。生我者,父母也;养我者,哥嫂也;助我者,好心人也。”江华在日记里这样写着。江华把哥哥对他的厚望默存于心,学习刻苦努力,奋发向上,因而在中学时成绩特别优异。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他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大学期间,兼职创业

  从小饱受辛酸的江华,刚上大学时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毕业后创办公司。于是大学期间,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一边学习,一边做兼职,积累知识、经验和增加人脉。

  江华能吃苦耐劳,在餐厅里做服务生,洗刷碗筷、拖地板、擦桌子,无所不做,只要他去做过事的地方,老板们无一不赞赏他。江华善于交际,与同事关系融洽,一提到他时,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年轻人工作认真负责,很有爱心,他常常助人为乐,从无怨言。”才华过人的江华在做兼职时,因表现突出,业务水平高,被一家公司聘为总经理助理,仅底薪就是2400元,再加奖金津贴什么的一月最高可以拿到9000元。江华在给别人打工做事时,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于是他就尝试自己创业,摆地摊、销售网络充值卡、卖些书籍或者日用品之类的。

  据了解,江华在大学期间一共找了42份兼职,进行大小创业12次,财富值达50万,带动同学勤工俭学多达数十人。截至目前,他仍在一家单位实习上班。

  传递大爱,感恩社会

  江华从小与哥嫂相依为命,他们像父母一样照顾他、疼爱他,让他健康成长。也正是这样的家庭,历练了他的意志,铸就了他的爱心。

  “我有一件比挣钱更为有意义的事情要去做。那就是帮助亿万学生拥有自信,拥有孝心,拥有爱心;告别恐惧,走向公众,走向成功。”这是江华决定巡回演讲的初衷。2011年,江华利用课余时间到各地学校去巡回演讲,如江城希望小学、施州小学。传递“孝”和“爱”,并用他的感恩励志演讲和现身说法的方式,影响和感染了无数大中小学生。他的事迹感动和鼓舞了无数人,使许多贫困生树立了自强意识,从而微笑着面对人生。

  “我觉得爱需要不断地传递,今后我会用更多实际行动将爱传递下去,用我全身心的爱去回报社会!”采访中,江华如是说。(记者 唐旭 通讯员 牟联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