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2011教育盛典:上海建桥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43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微博)在 2008年成功推出了首届中国教育盛典,教育盛典不仅展示了中国教育的发展轨迹,更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网络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力;2009年重装上阵的第二 届中国教育盛典由于其评审阵容强大、奖项别出心裁、调查报告具有权威性而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的中国教育盛典更是以“微博盘点”的全新形式,综合回顾 了这一年来中国教育行业的重要事件。“2011中国教育盛典”大型活动再次盛大开启。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活动将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年度重要教育事件、重要人物、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集团等重要奖项,旨在不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以下为此次活动的提名机构简介:

上海建桥学院荣膺2011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上海建桥学院荣膺2011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

  上海建桥学院(微博)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两翼,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多科性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学校创办于2000年4月,由上海建桥集团出资举办。2001年4月,学校获批为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主要从事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2003年学校被列为上海市11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之一。2005年9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同意在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的基础上建立上海建桥学院,学校成为以本科层次教育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0年7月,学校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是上海市首批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单位,是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试点单位,学校还获准成为首批“上海市技师学院”和“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学校机电学院的数控实训基地为国家级示范性数控实训基地。学校在2004、2006、2008、2010年连续四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全面负责制,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实行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学校的校训是: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学校的办学方针是: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依法治校,严格管理;办学理念是:民营模式、公益性质、人本观念、文化管理;办学宗旨是: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

  目前,学校总投资已愈6亿元人民币,校园占地面积近50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上海市花园单位”。学校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000余件套,总值6300多万元人民币;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86余万册、电子图书45万多种;建成各类实验实训室64个。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02名,其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53%,研究生学位占比57%。专任教师中“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上海市模范教师1人,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3名,晨光计划项目获得者6名,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资助基金获得者152名。另外,学校还聘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约225名。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522名,其中本科生7181名,专科生3341名。自创办以来,学校已向社会输送八届约16000名本专科毕业生,其平均就业率达97%以上。

  学校设有7院(系)2部,分别是新闻传播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信息技术系、外语系、护理系(筹)、基础教学部和思想政治教学部。另外,学校还设置有继续教育学院。学校有20个本科专业,涉及经、管、文、理、工、艺六个学科;另有专科专业12个。

  学校属教学型院校。在学科专业结构方面,学校已初步形成管、文、工三大支柱学科门类,重点扶持和发展与上海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群。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既注重学科专业的应用性特色,为产业一线服务;又注重科研与教学的融合,以科研成果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同时还注重民办高等教育的研究。

  学校重视专业和课程建设工作。目前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市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4门,上海市重点课程16门,上海市级教学团队1个。 

  学校设有科研处,自2003年启动科研工作8年来,已先后获科研项目327项,科研经费747.5万元,其中国家及市级纵向项目219项,研究经费563.7万元,横向项目15项,研究经费73.35万元;发表科研论文682篇,其中核心期刊157篇,出版专著7本。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寻与行业、企业紧密对接的多方合作模式,针对性地培养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和双赢目标;学校积极开展校际和中外合作办学,利用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实质性双向互动的交流与合作,以增强自身实力,提高办学水平。目前学校已与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温盖特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威廉布鲁学院、丹麦罗斯基尔德大学,以及台湾中原大学、大叶大学、昆山科技大学、环球科技大学等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学生交换学习、联合培养和教师交流互访等活动。学校加入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在校本科生可跨校辅修联合办学成员高校开设的第二专业和课程。

  学校热心公益事业,迄今已在全国各地捐建29所希望小学,资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300多名贫困生累计达1000多万元;此外,学校还多次冠名或赞助中国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等棋类比赛以及全国大学生击剑比赛、全国大学生摔跤比赛等体育赛事。

  学校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自创校以来,曾庆红、严隽琪、周济、韩正、龚学平、殷一璀、杨晓渡、沈晓明、陈铁迪、谢丽娟、周禹鹏等中央和国家部委以及上海市领导先后来校视察工作,对我校办学成果予以肯定。

  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是:创建国内一流、有特色的、能提供优质本科教育资源的多科性民办大学。

  (注:文中数据截止时间均为2011年6月)

  学校定位

  上海建桥学院以承担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任务为己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多样化高等教育的要求。学校定位为: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多科性、教学型本科院校。

  1.  发展目标

  实施多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努力把上海建桥学院建设成一所有特色的、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能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国内有影响的多科性民办大学,成为上海市示范性民办高校。

  2.  功能定位

  人才培养:面向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建设: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着重建设3—4个校级重点学科,使1—2个学科成为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为取得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奠定基础。

  科学研究:持续推进科学研究,提高教师科研参与度,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率、立项率、结题率和优良率;争取每年有市级或以上课题,每年有市级或以上奖项,横向经费达到200万/年。

  3.  类型层次

  教学型院校。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体,以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两翼,部分专业有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4.  

  服务面向

  立足浦东,服务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5.  

  发展规模

  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在11000-12000名左右。逐步调整本专科结构比例,达到7.5:2.5。在以管、文、工学科为主的专业结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至十二五末,本科专业总数达到24个左右,专科专业保持在10个左右。

  办学思路

  自2005年升格为本科院校以后,上海建桥学院随即开始由专科向本科、由外延向内涵、由功能向素质的“三重”转型,并把“定好位、入主流、重质量、创特色”作为转型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开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入“十二五”之后,学校根据新的发展形势,朝着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目标,将“十二五”期间的指导思想调整为:

  ——定好位。要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促进人人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开展教育教学及各项工作。

  ——强本科。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十二五期间不搞专业低水平扩张,发挥相对优势,集中各种资源,夯实本科基础,打造强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培养优秀本科人才。

  ——兴学科。抓学科建设是学校强本科的需要,是学校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的需要,是学校再上台阶的需要。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精心汇聚学科梯队;紧密结合人才培养,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以服务社会为途径,形成科研主攻方向。

  ——重质量。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基础,强化实践,突出能力,构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创特色。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思政工作、学校管理、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注重凝练特色,塑造优势,形成具有建桥办学风格的特色,与公立本科院校实现差异互补,与其他同类院校形成错位竞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