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2011教育盛典: 郑佳珍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5:04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微博)在2008年成功推出了首届中国教育盛典,教育盛典不仅展示了中国教育的发展轨迹,更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网络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力;2009年重装上阵的第二届中国教育盛典由于其评审阵容强大、奖项别出心裁、调查报告具有权威性而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的中国教育盛典更是以“微博盘点”的全新形式,综合回顾了这一年来中国教育行业的重要事件。“2011中国教育盛典”大型活动再次盛大开启。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活动将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年度重要教育事件、重要人物、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集团等重要奖项,旨在不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以下为此次活动的提名机构简介:

  郑佳珍——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兼党总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海淀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国美育学会幼儿美育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她一直站在时代的前列,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她首创了全国幼教集团化办园模式,以“启蒙明天 播种未来 涂人生最佳底色”为办园宗旨,将明天集团从原有的十所社区幼儿园发展成今天的21所高品质直属幼儿园;她提出了独具特色的“立美教育”思想,带领全体明天人建设了独具特色立美教育体系;她带领集团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认证的幼教机构,建立了标准化和科学化的集约化管理体系;她率先将“领先一步,把高新技术引入学前教育领域”的办学思想融入在幼儿教育和管理的全过程,引领了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集团成为了北京市首批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她制定了“拓展品牌,分享理念,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战略规划,使集团在全国各地拥有百余所联盟幼儿园,推动了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的辐射了优质幼教资源;她自主创编《幼儿园工作组歌》,填补了国内幼教岗位歌曲的空白,为幼儿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她主编、编写和撰写多部专著、教材和管理用书,有效传播了优秀教育和管理经验;她主动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期间积极献言献策,组织集团教职工在98长江洪灾、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中通过捐款、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救灾活动。

  自1995年3月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成立,郑佳珍就提出了实施“立美教育”的构想,她认为,立美教育就是从幼儿成长需要出发,通过建立美的合乎规律的教育活动,为每个幼儿提供个性化的素质教育,为每个幼儿提供自由的发展空间。因此,郑佳珍首先提出了要在幼儿园建立“环境立美、艺术立美、活动立美、生活立美”等四大立美教育主线。随着教育实践的不断深入和研究探讨,她又提出了在更大范围内建立“岗位立美、园所立美、课程立美、集团立美”的四大教育立美管理体系。通过确立“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展,让每一个教师都成长,让每一个园所都提升,让每一个家长都满意”的立美教育核心目标和“体格健美,身心健康;形态优美,素质优良;习惯良好,气质高雅;兴趣面广,人有所长;生活丰富,人格健康;多彩人生,快乐成长”的幼儿培养总目标,她带领明天人建立了全方位、多元化的立美教育系统体系。

  郑佳珍同志所创立的立美教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2007年11月,她成功申报了国家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完善立美教育德育功能的实践研究》,引领八十七所中小学、幼儿园课题单位参与立美教育研究和实践,开创了幼儿园独立承担国家教学科学规划课题的先例,促使立美教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郑佳珍同志的教科研成果硕果累累,承担的多项国家市区级课题已顺利结题,先后主编和编写《明天幼儿教育系列丛书》、《明天美娃娃》,《明天好娃娃》、《明天娃的电脑世界》、《幼儿立美教育课程活动教材》、《童年的歌》、《经典诵读》、《中国幼儿园管理丛书》、《立美教育在明天》等专著、教材和管理用书,牵头研发的教育软件《幼教宝典》(1.0和2.0)引领了信息技术与学前教育的全面整合,撰写的《立美人生》专著,入选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

  在郑佳珍同志的领导下,明天集团已经成为在北京市海淀区拥有21所直属幼儿园、157个教学班、5000余名幼儿,在全国二十余个省市拥有百余所联盟幼儿园的大型学前教育机构;已经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和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幼儿园。在集团直属幼儿园中有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全部幼儿园均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北京市早教示范基地和区级人民满意幼儿园。

  郑佳珍同志实践了自己献身教育事业的人生理想,她的工作业绩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多次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个人、北京教育年度人物、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改革开放30年北京教育功勋人物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在2010年被新浪评为2010教育影响力人物,被搜狐评为中国十大杰出女性教育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