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毕业生本科“出身”越好薪水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5:56   北京晚报微博

  如果本科从一所普通院校毕业,之后考入名牌院校读研,是否能和名校直接读研的“根正苗红”的学生一样找到高薪工作?答案似乎是否定的。近日麦可思(微博)一项调查显示,单位用人对应聘者的“本科出身”存在“名校偏好”。

  为方便分析,调查机构将学校类型划分为排名前25院校、非排名前25的“211”院校以及非“211”院校。其中排名前25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四川大学等25所高校。

  调查机构研究发现,截至2011年3月,最终学历为本科的2007届本科毕业生中,排名前25院校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591元,3年后月均收入7451元,在三类院校中最高,其后依次为非排名前25的“211”院校(半年后月收入2801元,三年后为5904元)、非“211”院校(半年后为2373元,三年后为4942元)。可以看到,本科“出身”越好,不仅起薪越高,职业中期收入增长也领先。排名前25院校、非排名前25的“211”院校、非“211”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内月收入涨幅依次分别为3860元、3103元、2569元。

  调查同时显示,名校的硕士毕业生中,本科“出身”越好薪资越高。排名前25院校已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中,本科毕业于排名前25院校者月收入为7458元,本科毕业于非排名前25的“211”院校者为7087元,本科毕业于非“211”院校者为5850元。作为同类院校的硕士毕业生,本科“出身”更好的毕业生更可能获得薪资较高的工作。

  专家认为这种雇主对本科“出身”的偏好不能以“歧视”简单而论,而是在招聘过程中利用高等教育筛选作用,规避用人风险、节省成本的一种行为——越是名校,其本科生源质量越高,高等教育系统在生源配置过程中实际上已经起到了为雇主进行人才甄别的作用。这种现象在阶层稳定化的发达国家也是普遍存在的。(记者李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