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2011教育盛典:天津商业大学TUC-FIU合作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1:49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微博)在2008年成功推出了首届中国教育盛典,教育盛典不仅展示了中国教育的发展轨迹,更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网络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力;2009年重装上阵的第二届中国教育盛典由于其评审阵容强大、奖项别出心裁、调查报告具有权威性而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的中国教育盛典更是以“微博盘点”的全新形式,综合回顾了这一年来中国教育行业的重要事件。“2011中国教育盛典”大型活动再次盛大开启。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活动将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年度重要教育事件、重要人物、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集团等重要奖项,旨在不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以下为此次活动的提名机构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TUC-FIU合作学院荣膺2011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天津商业大学TUC-FIU合作学院荣膺2011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旅游强国。一方面,作为旅游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酒店业发展迅速,世界著名酒店集团的纷纷进入,使得中国的酒店市场呈现出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竞争态势。另一方面,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和人民币的升值,将会托起一个强大的旅游大军走出国门,国外的酒店业为中国游客提供良好服务成为重要业务。同时,大批的国外著名酒店集团在中国的迅速扩张,实行人才本土化经营战略,形成了对国际化高水平酒店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2003年,天津商业大学(以下简称TUC)瞄准国内外市场对中高级酒店管理人才的强烈需求,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以下简称FIU)合作成立了TUC-FIU合作学院,该项目于2004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始在全国高考计划内生源中招生,培养适应国际酒店和旅游市场环境的高级管理人才,现在校生千余人。毕业生将获得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学士和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酒店管理理学学士学位。现已有四届毕业生,其中,约有30%的毕业生出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分别在FIU校本部、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内华达洲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著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余的毕业生均在国际著名酒店集团旗下的企业、酒店管理顾问公司、邮轮公司、餐饮和会展服务公司就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该项目不仅首次把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美国高等旅游教育模式引入天津,也是我国旅游高等教育中高水准、大规模的国际合作项目。

  一、强强合作 打造办学品牌

  天津商业大学将实施重点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途径。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管理方式,全面推动学校的改革创新和快速发展。

  办学质量是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紧紧抓住影响办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强强合作”的优势,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优质”上:

  一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在全美排名前五,业内素有“北有康奈尔,南有FIU”之称。天津商业大学旅游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第一批建立的旅游高校之一;

  二是优质的办学条件。学校为合作项目征地200亩,投资2.2亿元人民币,按照国际一流酒店学院的标准设计建造了集教学、实验、办公、住宿、餐饮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校园。

  三是优质的生源。将该项目纳入国家招生计划,每年从参加高考达到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中择优录取,高考分数已接近或达到招生地区的一本分数线,这些学生同时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和文化素质。

  四是国际知名企业的支持。该项目与美国的万豪、英国的洲际等世界著名的酒店集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学生,他们参与学生四年的职业规划指导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和就业机会。该项目还不断获得来自国外知名企业的捐赠,美国万豪集团捐赠176万美元用于该项目中国学生奖学金;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的酒业和餐饮集团捐赠了西餐实验课所需材料,如酒杯、家具、设备、酒窖和三千余瓶法国、意大利、德国的知名品牌的葡萄酒用于西餐实验教学。

  五是优质的教师队伍。为保证师资水平,合作项目的基础课教师在全校范围内选聘,全部由优秀教师承担。专业课教师队伍则全部由美方聘任和管理。

  二、借鉴先进理念 创新教学模式

  一是兼顾中美双方的教学要求,合理设置课程体系。该项目的教学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年是基础课学习阶段。主要按照TUC的要求,进行基础课教学,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后两年是专业课学习阶段。由FIU负责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师的选派,全英语授课,使用与FIU相同的原版教材、相同的教学模式和同步的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体系,在教学中,强调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加强学生对国际规则的了解和培养,从四年级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申请到FIU迈阿密校区继续攻读学士学位,也可在毕业后,申请到FIU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无须再考托福和GRE。

  二是强化英语能力训练,实行中期淘汰制。该项目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并将其作为学生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的条件之一。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的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均能较好地适应全英文教学要求。

  三是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体系中,实践和实习占了较大的比重。该项目的学生在进入专业课学习之前,有不少于1000小时的酒店实习,从基层学起,其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行业特点,为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在专业课学习阶段,高级实习不少于300小时,由专业课教师和企业主管共同负责指导学生,要求学生在完成专业课学习后,结合所学理论课,针对行业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系统操作,使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目标落到实处。在学期间,还为学生提供较多的的业界成功人士讲座、业界实习、各种国际会议接待、业界课题研究以及中美文化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受到良好的职业素质训练。

  四是注重学习过程的管理和考核。在课程考核中,期末考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低于40%,强调和突出平时学习的积累。“西餐对外营业实习”,要求学生独立进行西餐厅的经营管理,从市场调研、餐厅的布置、菜单设计,产品制作、餐饮服务与管理以及对外营销等各环节都由学生在外籍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来完成,各个环节均得到了严格的训练。

  三、专业建设成果突出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的指导下,天津商业大学提出并落实创办精品合作项目的工作要求,在项目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2007年获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建设基地;

  2、2008年顺利通过美国南方教育委员会(SACS)的评估并获得好评;

  3、2009年获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4、2009年被教育部确立为国际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建设基地;

  5、被中国饭店业论坛评为“2008-2009年度中国旅游和酒店优秀人才培养基地”;

  6、2010年获得由国际酒店领袖机构颁发的“中国酒店业人力资源伯乐奖院校突出贡献奖”;

  7、2010学院获得第三届中国酒店十佳旅游院校特殊贡献“伯乐奖”

  8、被新华网评为2010十大知名中外合作院校。

  9、2010年获得天津市品牌专业称号。

  10、 2011年获得天津市战略产业相关专业称号。

  学生们先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大学生滑水赛、洲际酒店集团亚太高层管理者论坛、全球旅游城市展览、上海世博会等提供英文专业服务和管理,均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较高的英语交流水平”,“熟练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国际化、职业化特色明显”。2010年,合作学院的师生又成功策划、组织了首届天津美酒美食节,国际化的理念和运作方式,得到市领导的肯定。

  TUC-FIU项目的成功经验,拓展了我校特色办学之路,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目前,我们正与FIU在决策科学、计算机信息系统、公共事务管理、跨国公司管理等专业进行新的合作探讨并力争以此为平台,依据《纲要》精神,带动学校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校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使学校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