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2011教育盛典:哈尔滨工业大学远程教育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6:08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微博)在2008年成功推出了首届中国教育盛典,教育盛典不仅展示了中国教育的发展轨迹,更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网络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力;2009年重装上阵的第二届中国教育盛典由于其评审阵容强大、奖项别出心裁、调查报告具有权威性而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的中国教育盛典更是以“微博盘点”的全新形式,综合回顾了这一年来中国教育行业的重要事件。“2011中国教育盛典”大型活动再次盛大开启。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活动将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年度重要教育事件、重要人物、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集团等重要奖项,旨在不断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以下为此次活动的提名机构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1920年,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为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相结合,多学科、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2001年,教育部批准我校开展国家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我校优秀的教育资源辐射到全国各地。

  2001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入国家现代远程教育试点行列。

  十年间,遵循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教育理念,以 “遵章守规,实事求是,因材施教,学有所用”为办学思想,确立了“面向在职从业人员,培养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努力构建终身学习的教育服务体系”的办学定位。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始终将培养质量放在首位。

  专业设置以“突出我校特色、响应社会需求”为原则,发挥哈工大航天学科优势和国防特色,开办机械设计、电气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为航天一线培养了大量实用型人才。坚持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我国钢铁工业、装备制造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培养了数千名技能型人才。响应人事部号召,与国家培训网合作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我国公务员系统培养了7000余名高素质毕业生。目前所开设的18个专业,覆盖工学、建筑、经济与管理、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满足了在职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需求。

  网络课程建设坚持“遵循远程教育规律,跟踪信息技术发展,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打造实用精品课程”的理念。设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远程教育优秀教学奖和优秀教学组织奖,吸引大批高水平师资参与到远程建设中。目前已经建设及更新了300余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课程资源。先后投入建设了多门精品课程,其中《施工项目管理》获得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未来,我校将建设以网站式课程为主体,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为引领,特色专业为方向,具有丰富知识库的远程教育资源体系。

  建立了严谨务实的学籍管理办法、教学考务规范、学位授予条例等制度。学生通过网络或利用光盘进行课件点播,在任何业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通过互联网与教师交流。设置丰富选修课以满足不同岗位学生兴趣需求,提供充分学习资料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考核方式灵活,学生可依据自身学习情况预约参加考试。通过管理平台与指导教师进行毕业论文交流,采取远程视频互动方式进行论文答辩。

  十年间毕业学生14000余名,其中本科毕业生13126人,2575人获得学士学位,学生将网络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到本职工作中,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坚持严格的学习中心申报、考察、审批、监管制度,每年召开学习中心工作总结研讨会,研讨问题,交流经验,统一认识,表彰先进,形成了一个办学思想一致、合作氛围和谐、工作制度严谨、协作并进的哈工大现代远程教育学习中心工作团体。

  目前,我校持续招生学习中心40余个,分布在黑龙江、辽宁、河北、陕西、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云南等省份的主要城市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

  管理队伍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强化了以学生为本的支持服务理念,建设了一支掌握现代远程教育特征,以授课教师、辅导教师、学习支持教师为教学主体,以学院管理人员、学习中心管理人员为服务支撑的现代远程教育办学队伍。

  重视网络环境建设,开发了课件录制和点播系统,并更新服务器,在黑龙江、北京及广东设立镜像点播服务器。2010年,启动新的远程教育平台建设,以标准化、流程化为基础,突出了实用性、高效率、个性化特征,围绕服务展开功能设计,同时支持教师引领式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

  以质量赢得数量,靠水平谋求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处理好规范、质量、规模之间的关系。以正确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扎实的办学基础作铺垫,以有效的管理模式为依托,以优良的服务作推动,办出一流的远程教育。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哈工大现代远程教育必将迎来自己的辉煌!为国家建设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