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信杯第二届北京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落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2:00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3日,“宜信杯”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中央财经大学、宜信集团代表,北京市部分高校的老师、同学,以及媒体记者等共8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宜信杯”第二届北场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决赛现场“宜信杯”第二届北场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承办、宜信集团协办,历时3个月,经历预赛、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来自北京24所高校的59支学生团队参加了比赛,8支创业团队进入决赛并在现场角逐一、二等奖。大赛邀请到了权威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知名企业家和投资家为作为评委,其中包括教育部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副校长李家华、宜信集团总裁助理刘大伟、摩根大通全球企业银行部副总裁杨晓明、搜房网首席执行官刘坚(微博)、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雷家驌等。

  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黄侃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关注大学生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作为体现、落实国家和北京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纲要的具体措施,本次大赛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和专业能力。

  各项大奖尘埃落定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积极推进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同时,就业压力的持续加大和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多样化趋势,也使得大学生群体对于创业有着极大的热情。

  作为北京市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相比首届赛事,本次大赛亮点规模更大、参与学校和团队更多,亮点更为鲜明,突出了创业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决赛现场,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北京服装学院(微博)6所高校的8支团队进行了激烈的比拼。他们不仅要展示自己的创业方案,还要经过团队PK环节,应对来自对手的种种“诘难”,以及评委的严格评审。

决赛评委对参赛团队进行点评决赛评委对参赛团队进行点评

  最终,经过激烈比拼,中央财经大学的“Surprice团队”、中央民族大学的“爱尚豆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青藤教育”凭借创业方案的创新性和可执行性荣获大赛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的“Green Life大学生液体日用品销售机”、北京服装学院的“墨家道具组”和“北京joker饰品设计工作室”、北京林业大学的“北京绿之棘生态产品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定格·绣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二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微博)教授在为获奖团队颁奖时表示,本次大赛的获奖团队均有着项目前景好、创新创意佳、效益收益高、可行性较强的特点,很好的展现了当代北京市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也为创业方案吸收风险资金、真正走向市场创造了条件。

  落实大学生创业设计成果转化

  一直以来,大学生创业的实践性备受质疑。2011年初的一份专项调查报告显示,81.5%的大学生对创业“有兴趣”,接近半数大学生打算创业,但真正付诸实践者,仅占0.01%。这一数据表明,当前大学生创业更多停留在有想法、有动力,但缺乏实践的层面。

  为了让大学生创业更加脚踏实地,本次大赛不仅在评选上更强调可行性,并且通过创业实务界的专家评委的深入点评,帮助参赛团队进行更具操作性的改进。在现场设置的圆桌讨论环节,参与讨论的教育专家、企业家们为大学生分享了宝贵的创业经验,传授“创业经”,让大学生们受益匪浅。

  作为决赛评委,宜信总裁助理刘大伟表示,创业创新教育不仅关系到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和未来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解决大学生发展问题,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建立全方位的创业创新支持体系。作为一家倡导创新文化的企业,长期以来,宜信集团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先后于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教育与实践合作。希望通过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同学们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共同打造全方位的创业创新支持平台。

  据介绍,一、二等奖获奖团队除了将获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奖金之外,宜信集团还将为其提供10万元的创业贷款,由获奖同学自主申请,比赛结束后一年期内有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