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加强战略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4:08   新浪教育微博

朱善璐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第五届全美北京大学校友会代表大会合影

北大未名论坛隆重举行北大未名论坛隆重举行

朱善璐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朱善璐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2011年11月27日,北京大学(微博)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一行启程出访美国和加拿大,先后访问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加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多项交流合作协议,拜会重要国际友人和机构,介绍北大及中国教育和文化最新发展及战略。期间,代表团将与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和校友进行多次交流座谈。此次访问旨在深入调研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新进展,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加快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当地时间12月3日下午,第五届北京大学全美校友会代表大会在美国纽约哈佛会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代表团及来自全美14个校友组织的150余名校友代表出席大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保东先生夫人、公使衔参赞侶海林女士,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岑建君,以及著名侨领、美国联邦政府卫生部顾委会委员苏丽凰博士等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下午2点30分,第五届北京大学全美校友会代表大会在《燕园情》温馨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理事长郭胜北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全美各地校友向北京大学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海外校友的关怀和对在美各校友会的支持。侶海林女士、苏丽凰博士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们高度评价北京大学在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繁荣富强的进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热情称赞北大在美校友自强不息、心系祖国、服务社区的品格,是全美华人华侨的优秀榜样,并表示将继续为北大校友的发展提供协助。大会还宣读了前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女士、纽约市长彭博先生向大会发来的贺信。

  朱善璐表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是几代北大人的梦想,是北大全体师生的愿望,也是全世界三十万北大校友的共同期盼。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而北大要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我们应该在2020年之前,也就是北大建校120周年左右的时间,学校的发展水平要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在国内高校中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希望全球30万北大校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共同参与母校建设,把母校早日建设成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成为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成为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成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朱善璐在演讲中说,母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友服务工作,重视校友会的建设。北大校友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多年来,校友会一直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强化基础工作,夯实交流平台,拓宽联络范围,组织校友活动,深化校友服务,强化校友凝聚力,倡导校友回馈意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为母校的发展、为国家社会的进步贡献了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北大未名论坛如期举行。来自纽约政商学各界嘉宾分别以教育和校友发展为题发表精彩演讲。未名论坛自2006年以来,已经举办7次。此次论坛与全美校友代表大会一同举办,不仅使得大会成为交流情谊的平台,也成为思想碰撞的平台,提升了大会的理论高度,引导校友深入思考校友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此次赴美,北京大学代表团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交流、研讨,签署多项交流合作协议,多方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John L. Hennessy)、教务长约翰•埃彻斯特(John Aichesite)、文理学院赛勒(Richard Saller)院长等与代表团一行会面座谈。

  随后,代表团访问伯克利加州大学,并与该校东亚研究所签署了“北大-伯克利-哈佛三校中国高等教育论坛合作备忘录”。今后,该论坛将由三校轮流举办,就中国高等教育各个层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11月29日,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与校长斯蒂芬•托普(Stephen J. Toope)和副校长约翰•赫本(John Hepburn)就大学发展与管理、学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续签了两校法学院的合作协议议,将两校在法学领域长达20多年的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11月3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与多伦多大学校长大卫•雷勒(David Naylor)会谈,续签校际交流协议,并签署两校学生交换协议。

  12月1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哈佛大学,与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Drew Faust)教授会谈,并与哈佛大学各领域知名学者及管理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2日下午,代表团赴耶鲁大学访问。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温(Richard Levin),副校长罗琳达(Linda Koch Lorimer)等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莱温校长指出,北京大学是耶鲁大学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校2006年联手建立的“北大-耶鲁联合本科生项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联合教学的方式作为中美高校教学合作的一种全新尝试,在两校学生中得到了良好反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