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在人大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5:20   千龙网

  "倡导积极入世的儒学,能否继续为新时代的公民提供精神支撑?"

  2011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年度国学论坛,在12月4日下午,携手人文重镇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及多位知名学者共鸣高声,在"儒学百年与国人公共性的发展"这一议题之下,为辛亥百年以来的儒学发展理清思想脉络,为当前社会提供现实关照。

  儒学讲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所以儒学向来以积极入世的心态来塑造"君子",成为中国人、尤其是精英阶层的共同精神坐标。但自"儒学"这一学科在20世纪初初立以来,其命运就和国运联系在一起--尊儒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的"打倒孔家店"、新中国成立后重估它的价值、改革开放之后西方意识形态对其形成的冲击……使得儒学经历了几起几落的波折,与中国人的精神联系也时远时近。

2011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在人大完美收官

  从左往右人物依次是:复旦(微博)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本次主持人《南方周末(微博)》评论员戴志勇、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克剑、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教授王人博

  2011年恰逢辛亥百年,同时国民参与社会生活、融入公共讨论空间的方式正在起着细微的变化……在这一大背景下,国人更需转身从传统文化中寻求精神力量和出路。因此,本届国学论坛旨在利用儒学的发展脉络,为中国人当前在公共空间中的自我定位、自身价值的认同、社会实践方式、以及文化归宿感和人生幸福感提供一个精神坐标。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克剑先生的演讲主题是"心灵境界与权利意识:从人生价值的两个维度谈儒学与当代国民性",他说,"从终极的程度上来说,我们人应该活得高尚一点儿,活得幸福一点儿,这是人生价值的两个纬度。"之后来自清华大学历史系的教授方朝晖先生又从社会热点出发,从小悦悦事件出发讨论了儒家公德思想的现代意义,他认为"社会的进步在于德的推动,而非利";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的观点是发扬传统之前必须先清算传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人博则谈了"公民社会与交往之规"。

  此外在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黄朴民、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毛哲不仅带领大家回顾了2011年的"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全年历程,与大家一起温故知新,更纷纷表示要为明年继续推动"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不遗余力。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是由方太集团和《南方周末》报社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国学推广综合性项目,于2010年3月全面启动。"年度国学论坛"在整体规划中是"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的年度收官之作,于每年的年末举行。论坛每年会制定一个与当年国内外时事和社会生活相关的主题,邀请各位国学学者和实践家一同探讨,探寻国学在当前社会中的应用,也为一年的"青竹简"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在2010年举办的第一届国学论坛上,"青竹简"邀请到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复旦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郑召利(微博)教授、国学网创始人尹晓林、旅游卫视《国学堂》制片人梁冬、孟母堂创始人周应之等人士共聚一堂,讨论的主题是"国学自修的可能性和困境"。

  2011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年度国学论坛演讲主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教授 黄克剑

  -- 心灵境界与权利意识:从人生价值的两个维度谈儒学与当代国民性

  ·清华大学历史系与思想文化研究所 教授 方朝晖

  -- 从小悦悦事件看儒家公德思想之现代意义

  ·复旦大学中文系 教授 骆玉明

  -- 儒学·国民性·公民性

  ·中国政法大学 教授 王人博

  -- 公民社会与交往之规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背景介绍】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活动是由方太集团和《南方周末》报社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国学推广综合性项目,于2010年3月全面启动。该公益性国学推广项目目标在于:推动中华国学经典教育;利用南方周末的独特新闻平台,撇清目前社会上对于"国学"概念的混论滥用,宣传真正科学系统的"国学"自修形式和内容;同时褒扬那些身体力行传播国学文化的个人和组织,支持他们的国学实践;通过舆论领袖来放大国学对于日常生活的指导意义,为青年一代确立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用国学文化来促进和谐的社会生活。该计划预备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逐步成为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学自修项目。

  【2011年"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全年安排】

  2011年度"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由六个子项目组成,第一项为面向在校大学生的"高校国学周",通过为期一周的国学教授的讲座,给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国学和接触国学的机会。今年这项活动选择在武汉大学(微博)和南京师范大学(微博)两所高校进行,已在今年5月成功举办。

  第二项内容是"微说国学",通过定期微博话题讨论的方式,让大家针对不同的国学主题发表自己的一些感悟,并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和更多的人分享。("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官方微博地址:http://weibo.com/qingzhujian/)

  第三项是专门为小学和幼教教师搭建的国学进修平台--"孔子堂教室"。活动邀请了四位国学方面的知名教授来进行免费的授课,为醉心于国学的师者提供"从师而问焉"的机会,这是一个纯公益的免费的暑期国学补给站。今年8月,"孔子堂教室"已在慈溪方太集团孔子堂成功举办,有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共30位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参加。

  第四项是"我陪孩子读经典",这是2011年新增的一个项目,邀请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一起诵读经典,将国学自修变成一种亲子沟通的纽带,让国学真正进入普通人的家庭生活。今年10月,这项活动在书香满园的宁波天一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户家庭的5~10岁小朋友及其父母受邀一起诵读经典。

  第五项是"相约论语100"。这是面向大学生的一个暑期夏令营活动,但其中也会有一些小同学和中学老师。在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中,大家会在一起生活、学习,反复诵读国学经典《论语》。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帮助营员们用古人的智慧来挺立自我、畅明笃志、激发志气、砥定人格。

  第六项则是"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的收官之作,于每年年末举行,称之为"年度国学论坛",主要邀请很多国学大师和专家,一起来探讨本年度的国学热点话题。

  整个活动的六大主题自始至终贯彻着"分层次、全系统、易亲近的国学自修平台"这一定位,期望"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更多人能参与到"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的活动中来,自发养性,随时修为,实现内心的平和、独立与丰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