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谈微博与中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5:20   新浪教育微博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在新浪教育盛典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在新浪教育盛典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白鹭: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陈会长作客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祝贺陈会长,获得2011年微博风尚教育人物大奖。在过去一年里,微博的发展对您的工作和您所在机构的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或者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

  陈宇(微博)微博,开始我还不是很习惯,因为过去都是写博客,后来新浪的朋友们,一再地动员,说微博是一种更有效率的表达形式。我一开始感觉,微博这140个字好像很难表达比较完整的观点或者思想。但是微博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反应特别快。博客面对的是读者,有多少人次读过你的文章,是谁,你不知道。但是微博面对的是粉丝,这好像就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他是个人和个人的关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我的粉丝越来越多。像姚晨,漂亮的女演员,她有粉丝,这可以理解。刘翔有很高的人气,他有那么好的体育表现的成绩,这也是可以理解。一个人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到二线了,现在只是在社会团体做一些工作,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关注你?我感觉到确确实实我们所关心的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和发展,确实可能是社会上很多很多的年轻人所关注的问题。而微博就是一种最好的形式。微博不要求你有很强的写作能力,有一说一,大家交流起来非常方便。

  主持人白鹭:降低了交流的门槛,缩短了交流的距离。在过去一年的使用微博过程中,您的粉丝像您说是在逐渐增长,您有什么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陈宇:我真的是没有经验,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看我的微博。但是我感觉到在微博上,应该实话实说,有一说一。同时应该有一种宽容的精神,和你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看法的人,可能会有。他们有时候说话也很激烈,但是这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你不要认为真理就掌握在你的手里,你不要认为你就了解全部真相,很多的网友,特别是青年人,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可能掌握真理,可能了解你所不知道的真相,所以我觉得微博的互动过程,对每个人也是锻炼,也是对你的宽容的精神、这种成熟的对待社会和对待网友的态度的一种锻炼。

  主持人白鹭:您的微博粉丝在增长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粉丝的增长,您的影响力尤其在特定人群当中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加。在微博有这样一句话,当你的粉丝达到一定数目,你的影响力相当于传统媒体什么级别,比如都市报级别还是一本内刊还是全国性媒体的影响力。随着您的影响力逐渐增加,在微博平台上,在未来使用微博当中,您将如何用好这个平台,用好这个资源和影响力呢?

  陈宇:是,有的时候你会感觉到现在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正在发生过去所没有料想到的变化。我们10月份遇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英国政府邀请了六位中国微博作者访问英国。这个都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包括我们被邀请去访问的人,也没有想到。但是有的人就给我们分析,说你们这六位微博作者,他总的粉丝量是1500万,很可能现在一份全国性的报纸还没有这个发行量,很多全国性的报纸只有50万、30万甚至20万的发行量。现在这种传播途径和过去相比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平,过去可能是很难遇到的另外一个人,现在通过一个很简短的方法就能够互相交流,互相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更负责任地在微博上和大家互动,更真诚,更热情。

  主持人白鹭:也更真实。

  陈宇:对。

  主持人白鹭:非常感谢陈会长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感谢大家关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谢谢!

  陈宇: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