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家庭教育及孩子成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5:47   新浪教育微博
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先生在新浪教育盛典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先生在新浪教育盛典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微博)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欢迎大家光临2011新浪教育盛典的名人访谈节目,下面的时间当中将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老师,宋老师跟大家打声招呼。

  宋少卫:大家好我是宋少卫。

  主持人娄雷:今年有很多教育话题,像虎妈和狼爸的讨论,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方面觉得这个不妥,但承认他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青少年心理专家宋少卫谈家庭教育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宋少卫:家庭教育首先教育家长,虎妈狼爸做法欠妥当,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狼爸做法有一定道理,现在社会人与人的问题基本规则没有了,孩子不尊重父母,基本的敬畏心没有了,我们没有宗教信仰,以前敬畏天地,敬畏父母作为重要的问题,它把上升到信仰问题上,有一定敬意。把人为的放到家庭结构的顶层去了。

  很多家长习惯于把孩子捧在手心里,顶在头顶上,是很糟糕的做法。我最近一直在和咱们公开课的频道合作,做家庭教育和《道德经》家庭教育的讲座,如果我们学老子的思想,我们发现通篇在讲家庭教育,其中非常重要的思想,一定要把孩子让他居下。今天说我们孩子学习不成功,人生不得道,没有亮点和精采的已经可言。尤其在心灵层面没有自我人格的亮点的东西,这个原因在哪里?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今天的教育只是授业而不传道,传道很大要求是家庭教育环节。

  怎么传道让孩子学到这个东西?第一家长要受教。很多优秀教育机构教家长学教。把孩子从原来的居上变成处下,第二个事情是见习。教育到今天,变得很纠结很古怪,一切东西我都是用花钱很高贵的一些方式方法引领教育孩子,我要教舞蹈、芭蕾舞,我要教马术、高尔夫,这些东西离我们生活很远。

  真正的教育,刚开始要教孩子洗菜,菜上没洗干净的把它放到嘴里去,这些教育很好。失去这些的东西孩子是不接地气的,这个人不健康,很多事情不了解。

  第二个是静守,孩子要安静的能够自我去反思问题。只要有中国孩子在场面一定是很热闹的,一个孩子能不能静的下来,首先他会不会尊重别人。这个习惯小的时候要养成特别容易,比如我家里带孩子,我夫人睡觉我悄悄的噓他,他慢慢会养成习惯。有时他看到妈妈睡觉,他会噓说妈妈在睡觉。

  家庭教育要做好,要大量开始家长学习,新浪做的很好这方面。包括家长课,会给广大家长带来很多有益身心的事情。

  第二,微博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有思想有教育这方面发展志向的人,他们不一定是教师,但可以在某一个点上有自己的建树,他们在某一个点上做公开课更有针对性,对普通家庭起到更好的作用。

  主持人娄雷:像这种家庭教学每年不少,有专家说这种话题是无效的折腾,大家讨论来讨论去,真正触及家长并让他改变的并不大。他只会当热闹看,特别是媒体如何真正触碰到家长的心弦让他真正改变。

  宋少卫:首先我不认同这种看法,新浪三分钟系列节目,我们已经做到第六期,家长没有任何减少,所有人从头至尾都坚持下来。他们很需要,他们真的是非常需要。

  第二点,我觉得作为这些家长来讲,他们也在期待好的东西。期待什么呢?我觉得现在全民有一个最大的教育症结问题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无论是中央政府也好,还是我们教育学术界的人也好,还是在教育第一线讲课,授业、传道、解惑的老师也好,现在最应该帮助中国孩子中国家庭思考的核心问题,中国现在的价值观是什么。这件事情不确定下来的话,你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其它的教育都没有意义,这个问题已经是不可回避的摆在我们面前。

  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围着这个东西在绕很多圈子,原因有很多。一个是我们的管理者和我们的引领者,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要怎么瞄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瞄不正可就很麻烦的一件事情,是一个导向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说的这种折腾本身是不断的尝试不断的磨合,好多东西要经过多次反复的。

  作为新浪的教育频道来讲,我们不断的发掘这样的,无论政府层面民间层面这些思想,然后逐渐的尝试着去做一些推广工作,然后看老百姓的反应和呼声。媒体的角色是显露无疑,谁的转载量大,谁的受追捧度高。家长这个角度是公正的,家长不存在故意让我的孩子变坏。大家的目的一样,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有担当有抱负。

  主持人娄雷:期待宋老师公开课更好的做下去,有更多的家长了解到。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