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发布:留学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22:18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1年12月10日,新浪2011年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频道2008年首创中国第一届教育盛典,已成功举办三届;后不断改革与创新,2011年新浪教育盛典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教育盛典,本届盛典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球领先的研究机构拓索(中国)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全面深入分析教育产业的主力受众群体对于教育消费的行为和态度。

拓索(中国)公司总裁徐景奎拓索(中国)公司总裁徐景奎
2011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部分数据2011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部分数据

  此次调查对象重点是中国社会中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教育投资的中坚阶层。作为中国社会的主力消费人群,中坚阶层的教育消费理念与行为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中国家庭关于教育投资的整体趋势与期许。本次调查的时间是11月份,采用网络调查和电话调查两种方式相结合,收到的有效样本将近3万份,其中不少数据对于教育机构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有助于加深社会对于中国家庭教育消费需求的认知与了解。

  超过1/3的家庭教育消费基金没有任何储备

  调查发现,仅有不到20%的家庭在教育消费方面有详细的计划,52.5%的家庭没有详细的计划,或者根本没有任何计划。 78.2%的家庭没有为孩子留有教育储备基金或者只规划一个大概金额。

  “家庭每月用于孩子消费的平均金额为1370元,其中用于教育消费的平均金额为599元,占44%。教育支出比重日益增大。大学教育和学前期是教育支出最多的两个阶段。学前教育市场潜力更为巨大”

  “再穷不能穷教育”观念趋向理性化

  60%以上家庭认为教育消费支出应量力而行。

  “择校费”仍然以不同的收费形式存在,并在家庭教育消费支出中占有较大比重,交纳“择校费”是家庭必须承担的代价,是家长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调查数据显示,40%的被访者表示曾交纳过择校费,在家庭教育消费支出中占有较大比重。 50%以上的家庭认为,交纳“择校费”是家庭必须承担的代价,是家长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30%的家庭认为,学校“应该优化资源配置”,不让家庭教育支出负担过大。

  大多数被访者认为,家庭教育消费应按“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行发展”的原则进行投资。

  在本次调研中,43.7%的家庭重点关注孩子在应试科目的学习并兼顾适当考虑孩子的兴趣培养;有超过一半的家长更加注重孩子在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或将素质培养与应试教育放置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时,调查显示,各种兴趣特长的培训班已经成为家长支出最多的项目,有71.4%的家长曾经为孩子支出过相关费用。

  中小学辅导教育成为最受关注的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调查,73%的小学生和62%的初中生家长关注孩子课外辅导/兴趣培训。

  46.6%的家庭,在课外教育科目的选择上,“妈妈说了算”,但大多数家庭还是会考虑孩子自己的兴趣,孩子自主选择性增高。

  家庭中女性更加关心孩子的教育,这反映在选择培训学校时,有将近一半的家庭由妻子决定,占到46.6%的比例;但大多数家庭也会给孩子相对自由的发展空间,在选择培训课程时,超过3/1的家庭都是孩子具有最终的决定权。

  超过3成以上的大学生家庭已有出国留学的计划,出国留学的消费观念意识强劲。近10%的中学生家庭,有安排孩子出国留学的计划,出国留学向低龄化发展。

  有大学生的家庭,出国留学打算的家庭为27.5%,正准备出国留学相关手续的人为3.5%; 8.3%的家长其孩子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手续或者已经出国留学;近10%的中学生家庭,有安排孩子出国留学的计划,出国留学向低龄化发展。

  若希望对本次报告有更深了解的网友,可以咨询拓索中国公司,电话:010-8273780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